学习 > 激励

撰写七代家族史

Image
卓彦薇 - 22/09/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即便年事已高,郑毓瑜在制作家谱的时候毫不马虎,对家中每一个人和所发生的每一件事如数家珍,而且都详细记录下来。

 

为 了参加由新加坡族谱学会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的新忆工程联合主办的《新加坡家族史谱写比赛》,95岁的郑毓瑜费时近一个月,把从曾祖父到曾孙,跨越七代人的 家谱完成。然而,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创作,90岁那年,为了完成第一本著作《难忘的回忆》,他每天早上7时起床,笔耕至晚上11时。郑毓瑜在鲐背之年花了 10天,圆了人生的一个梦,之后他把这本128页的书赠送给至亲好友。

 

郑毓瑜说:“我的孩子和孙子要我写一本书做纪念,我原本以为不会成功,因为要写一本书不容易。”

 

郑毓瑜从年轻时就爱上了摄影,至今家里收集了四大箱照片,里头装满他与家人的回忆,因此丰富了他所制作的家谱内容。即便年事已高,但他在制作家谱的时候毫不马虎,对家中每一个人和所发生的每一件事如数家珍,而且都详细记录下来。

 

郑 毓瑜是中正中学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之后本想继续到中国的厦门大学深造,但就在毕业典礼后三天,日军投下的炸弹同时也炸碎了他的梦想。为了保存重要文件, 他将文件都装入饼干桶埋入地底,并在全家铺上洋灰,以防别人因为地面凹凸不平而生疑。因此,郑毓瑜在战后保留大量文书证件,并把大部分珍藏捐给本地文物 馆。

 

郑毓瑜到了95岁这年,依然孜孜不倦地学习新事物。对此,他说:“不要想过去贫苦困难的生活,也不要想离开世界会怎么样。我想的只有今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