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浅说玉雕玄武

Image
汪洋 - 11/12/2014

<源> 杂志

分享

Facebook Email


玄武,龟蛇交合,也指乌龟。其代表山脉、山丘,自古被奉为“四神”,也叫“四灵”,与朱雀、青龙、白虎各守东西南北。玄武在中国本土道教中是颇受崇拜的神兽。古代的人们把北方的若干星星想象为龟蛇形象,在《楚辞》、《史记》、《后汉书》等历史典籍里有不少的记载。玄武以龟蛇合体的形状出现,被古人看作雌雄交配、生殖繁衍的标志,象征大自然阴阳交感演化万物,生生不息。

 

这件用和田青玉雕琢的玄武长23厘米,高16厘米,形态生动。从器物的表相特征来看,它应该是汉代的。理由是:汉代从刘邦开创到武帝刘彻执政,这个时期的文化精神是黄老之学。刘彻继位推崇的是儒学,“四灵”的产生是源自道家。当一种文化精神成为主流时,它不可能完全摒除其它文化的存在。中国文化传承至今,始终是在扬弃中循序渐进。一件器物的造形、纹饰脱离不了时代的文化精神。再从它的沁色、钙化和包浆及工艺特点看,只有时间会让它披上岁月的沧桑,只有那个时代才会昭示出雄浑和霸气的神韵。

 

“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雄不独处,雌不孤居,玄武龟蛇,纠盘相扶,以明牝牡,毕竟相胥”。

 

风水学中,玄武为北方之神。好比大山,依山而居遮蔽风雨,生活起来安心踏实。家中摆放一件玄武,时时观赏,以古物对话,可以滋心、安宅、祥和。心里有一种踏实,风风雨雨有一种支撑,茫茫人生似乎不太飘摇。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