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十年来1万5000人受惠 去年公共健康体检 近三成居民验出三高

Image
黎远漪 - 18/10/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大牙科系、医学系的学生、导师、医护人员等义工本周末免费为居民进行两天的体检活动,包括检查口腔、血压、视力、身体质量指数、心血管危险因素等,同时教育公众保持牙龈口腔健康。今明两天的活动预计吸引1500名居民参加。

 

迈入第十个年头的公共健康体检活动至今已为超过1万5000名公众进行各类健康体检。为了协助居民更全面地照料健康,60名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牙科学院的学生也加入今年的公共健康体检活动,为居民免费进行口腔检查,并教育公众保持牙龈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口腔卫生对健康影响大

 

国大牙科学院助理院长王文禄昨天在金文泰第3道举行的公共健康体检活动上解释:“口腔卫生对一个人的健康影响很大。我们的身体在各方面都是相连的。因此一些慢性疾病其实也会影响我们的牙龈口腔健康。

 

“例如糖尿病患者就面对一些口腔卫生问题。公众服用的一些慢性疾病药物也会减少口水产生,久而久之引发蛀牙问题。”

 

一年一度的公共健康体检活动是由国大杨潞龄医学院举办,并获得国立大学医学组织的支持。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出席活动致词时,鼓励那些近期没看过牙医的居民出席这个体检活动,让牙科学生为他们做口腔健康检查,同时也可通过活动了解更多提升口腔以及身心健康的贴士。

 

除了提醒居民做体检的重要性外,许连碹也强调,公众做完体检后,也需继续前往诊所向医生跟进健康情况、接受必要的治疗等。

 

她说:“去年有约1400名居民出席公共健康体检活动,其中有近400人,即约29%的居民被验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或高胆固醇。

 

“这些居民过后被转介至诊所跟进情况,其中有54.7%的公众已前去看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我很高兴看到这些居民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也希望其他没去跟进情况的公众,尽早去诊所看医生。”

 

有些病不检查不知道

 

现年54岁的许美云(家庭主妇)是其中一名前往家庭医生诊所复诊、跟进病情的公众。

 

她受访时说:“坦白说,我平时都有做瑜伽,也有跑步,所以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健康,因此之前并没做过任何身体检查。直到去年路过这个体检活动时,才决定检查身体。没想到发现自己的血压与胆固醇偏高。

 

“知道后当然有些紧张,于是便去家庭诊所复诊。如今我每三个月便会复诊一次,也会按照医生的建议少喝三合一咖啡。有些病还真是不检查不知道,所以我也建议我的亲人应定期做检查。”

 

除了牙龈口腔检查外,由约600名牙科系、医学系的学生,连同他们的导师、义务医护人员等所参与的公共体检活动,也在昨天与今天为居民免费检查血压、视力、身体质量指数(BMI)、心血管危险因素等方面。

 

活动上也设有柜台,让居民报名排期做子宫颈抹片检测和乳房X光检查。

 

另一方面,待今年的公共健康体检活动结束后,医学院学生也会根据居民过后跟进病情方面的数据,以及居民本身对健康生活的认知等展开研究,以了解在社区内展开的疾病预防措施是否足够。

 

公共健康体检活动将于今天结束。这个为期两天的活动预计吸引1500名居民参加。

 

去 年有约1400名居民出席公共健康体检活动,其中有近400人,即约29%的居民被验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或高胆固醇。这些居民过后被转介至诊所跟进情 况,其中有54.7%的公众已前去看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我很高兴看到这些居民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也希望其他没去跟进情况的公众,尽早去诊所看医生。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