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为病患服务11年 82岁女义工获颁 激励贡献康护奖

Image
苏德铭 - 01/1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义工郑定西(82岁)虽然身边至亲和她本人都不是结肠癌患者,她却设立了新加坡首个结肠癌病患互助小组。

 

许多创办病患互助小组的义工本身也是病患,郑定西(82岁)却是个例外。虽然身边至亲和她本人都不是结肠癌患者,她却设立了新加坡首个结肠癌病患互助小组,并在过去11年不遗余力地为小组服务。

 

多年来无私地奉献、倡导病患互助,郑定西昨日在第三届新加坡医患与社区交流会(Singapore Patient Conference)上获颁新加坡激励贡献康护奖(Singapore Patient Action Awards)中的“倡导者”奖项。

 

这是本地多家医护机构首次联手颁发新加坡激励贡献康护奖,目的是肯定看护者与义工的无私付出。奖项共分四个类别,其中个人奖有“看护者”和“倡导者”两个类别,而团体奖则分“参与合作项目”和“互助/义工小组”两种。

 

主办方共接获66个提名,最终九个得主脱颖而出。

 

早在1996年,郑定西已在竹脚妇幼医院创办更年期互助小组。

 

2004年,陈笃生医院希望郑定西能以她的经验,为医院的结肠癌病患也办一个互助小组。

 

推动医院

 

开放热线电话

 

虽然对结肠癌不太了解,郑定西仍答应了院方要求。不仅如此,为了让全国所有的结肠癌病患都有机会向互助小组求助,她还进一步推动陈笃生医院开放热线电话。

 

热线每日都由义工轮流接听,就算没有病患拨电进来求助,义工们也会主动打电话联系病患。

 

郑定西与她带领的义工除了给结肠癌病患提供援助与辅导外,也会不厌其烦地叮咛他们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多注意饮食与作息。

 

谈到互助小组所办的活动时,郑定西分享道:“我们会安排郊游活动和聚会,尽量鼓励病患与外界交流。我们也会邀请专家讲解不同的课题,有时也带着大家做对病情有益的运动。”

 

郑定西在受访时亲切地称互助小组中的病患为“弟弟、妹妹和孩子”。她说:“我们的关系很亲密,就像一个大家庭,彼此扶持也彼此关心。”

 

在台上接过奖项时,主持人问郑定西为何在82岁还有这样的动力回馈社会。郑定西回答:“我从不在意自己的年龄,对我来说,帮助他人是一种乐趣,我会继续坚持。”

 

颁 奖后,身为嘉宾的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也为设在陈笃生医院的“AICare Link”(念为“I Care Link”)揭幕。AICare Link由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简称AIC)与区域医疗系统(Regional Health System,简称RHS)合办,为看护者和需要看护的人免费提供一站式的咨询与转介服务。

 

除了陈笃生医院外,目前全岛还有另外四个AICare Link,它们分别位于樟宜综合医院、邱德拔医院、国立大学医院和国家发展部大厦。有关当局已有计划在多一家公共医院设立AICare Link。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