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普洱断想

Image
文物鉴赏学者 - 汪洋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与普洱为伍恰似与知己言语,可以一说到底,也可默默静坐,一切理性概念都置之脑外。安身在瑞草里,脱去红尘浮躁,“品一杯清茗,聆山水清音”。茶在世间,如人行走,形形色色,索性一番比较,自有遴选。茶形有“大”的,有“小”的;有“瘦”的,也有“肥”的;茶色有“丑”的,也有“靓”的;茶品有“高级”的,也有“低级”的;茶气有“高香”味的,也有“渥仓”味的。同理,红尘白浪江湖舞台,众生百相,各路人物尤如茶,其中有高级而有趣的,有高级而无趣的;有低级而有趣的,也有低级而无趣的。

 

茶类林林总总,择茶的人更是层出不穷。去去来来,总觉得瑞草之颠必有首魁。没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终于被普洱茶收住了心,锁定了情。

 

岁月悠悠无常,倘若没有逻辑,在虚无静寂中,与这位“普洱长老”会心倾谈,人性里浑浊的欲望被冲泡得清澈畅灵,太多的是非贪嗔随即“发酵”,陈化在时空里,拈得的是停云落月的笃定,真水无香的人生,这是多么的大欢喜、大自在。

 

常常是,安心的一瞬不时被白日的俱进搅浊,困扰之余,固与普洱相伴,颇感茶性的通透,此时与彼时的回甘。茶进口,滑入心,生活的“干涩”和紧压,难以吞咽的锁喉“焦味”随之缓缓收敛,这感受是一种风雨漂泊的粘稠之色,岁月沉淀的脱俗之香,不惑之年的成熟之味。

 

与普洱为伍恰似与知己言语,可以一说到底,也可默默静坐,一切理性概念都置之脑外。安身在瑞草里,脱去红尘浮躁,“品一杯清茗,聆山水清音”。普洱茶的陈香撩拔着人疲惫后的希冀,这希冀非忘心、忘语、忘想,而是安宁、安心、安身立命之定慧。而定后能静,静后生慧,慧后能安,安后能得正是品茶之奥义。

 

世间有缘,茶与人也讲缘,普洱茶更是了。品普洱,思人生:生命胶着在希望中,孕育在命定里。童年生活的青翠碧绿;青年时代的青香高扬;中年时期的光亮润泽;晚年之境的通透陈香。生命结束后的转化重生以及馈赠我们的那份坚守和梦想,那份忍耐着寂寞,日夜餐风露宿饮尽孤独的“茶马”精神真是值得去感受、感动和感恩。品普洱,思人生,它教会人知易行难的坚韧,知难行易的沉着。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今日生活的“渥堆”至使人形态“焦黑”,心灵的过重“发酵”使人性“炭化”,芸芸生命丢失了太多本该拥有的丰厚、美丽、喜悦、力量和灵性。白居易写道:或吟诗一章,或饮茶一瓯,身心一无系,浩浩如虚舟。

 

这种淡定不拘的心境于我今生恐怕难以企及。时时喝喝茶,以茶洗洗心,兴许更能让我的灵魂得以寄存,至于果报如何,只待朝夕顿悟了。端杯看红尘,品茶思进退。茶蕴大千世界,三观含在杯中。品茶、读茶,从而敬茶,无不是生命中一瓣心香的境界。三五好友围茶而座,抬杯品茗,无碍开怀,多少不快事,笑谈即放下。这样的真趣,这样的生活我实在是喜欢。岁月是厚重的,也是苦涩的,时光是柔软的,也是顺滑的,日子本该就是和淡的,清香的⋯⋯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