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基层隶吏创造隶书

Image
吴羊璧

前往文章来源

分享

Facebook Email


官狱多事,每天许多事情必须记录下来,而这些事是徒隶(基层行政人员)来做的,他们开始时使用的是各种不统一的篆书异体,书写时不方便,由于不统一,查閱也很不方便,因此,「是時始造隸書矣」。隸書就是在這樣的迫切需要中,在这样的压力下,由徒隶们完成的,而且完成得很好。

 

想来谈隶书。谈隶书的艺术美。先说说「隶」 。 「隶」字容易想到奴隶,但这里不是说奴隶。 「隶书」的「隸」,說的是那時底層的行政人員。他們每天要處理很多事情,需要用文字記錄下來。那時候,文字是未統一的各種古代篆體,由秦始皇時的李斯集中和指定的秦代小篆,成為當時文字的標準體。但小篆還是要用彎彎曲曲的線條,像畫圖畫一樣的畫出一個個字,需要進一步簡化才方便大量書寫,於是出現了隸書。

 

從篆到隶,在中国文字史上这是一次重大改进。隶书是由古代的基层行政人员创造和完成的,这一史实,在“汉书‧艺文志》中說得很清楚。《漢書‧藝文志》第十說到在創作文字這過程中,李斯、趙高,胡毋敬等人所起的作用,由篆书各异体直到隶书:史籀篇者,周时史官教学童书也,与孔氏壁中古文异体。苍颉七章者,秦丞相李斯所作也,爰历六章者,车府令赵高所作也;博学七章者,太史令胡毋敬所作也;文字多取史籀篇,而篆体复颇异,所谓秦篆者也。

 

是时始造隶书矣,起于官狱多事,苟趋省易,施之于徒隶也。官狱多事,每天许多事情必须记录下来,而这些事是徒隶(基层行政人员)来做的,他们开始时使用的是各种不统一的篆书异体,书写时不方便,由于不统一,查阅也很不方便,因此, 「是时始造隶书矣」 。隶书就是在这样的迫切需要中,在这样的压力下,由「徒隶」们完成的,而且完成得很好。了不起的是,这些基层行政人员不但创建了一套完整的书体,而且把隶书这種字體推到一個高度――結構美,筆畫線條美而多變。現在我們在日常應用的是唐代形成的楷书,不用隶书了,但是作为一种美化的书体,仍然为人们所喜爱,书法家爱写隶书,一般人也喜欢欣赏。

 

这里谈几种出名的隶书碑,主要是东汉时刻的碑。那时候是隶书的成熟期,多种风格已经建立,达到很高的水平。从“乙瑛碑”谈起。“乙瑛碑”刻于公元153年,在现时可见的东汉隶书中,是排在前面的一部,但已經是很成熟、很具規範性的隸書。隸書筆畫的線條,有一个特点:一个字中,有一个横划的起头比较凝重,略略往下垂,然后向左伸展,到了一笔之尾,又往下沉,再上扬翘起。“乙瑛碑”中这个特点就表现得很清楚,大部份横划都具这样的特色。(也有例外,像下页附图“乙瑛碑”第三行首字「辛」,下面的三橫劃就不翹起,否則有重複之感,上面翹起的一橫劃就不顯得有这特色了。)

 

隶书的整个字结构,通常略扁。这是为什么呢?那时还没有纸,字可能写在竹簡上。寫得扁些,就可以在一根竹簡上多擠出三幾個字的位置來。不過這樣一來,就會密密麻麻地擠在一起了。那只是實用的需要,不是為了好看。現在所見的东汉隶书碑,则是在字与字之间略有空间,这样整篇看来,就从容有序,欣赏起来,觉得舒畅。比“乙瑛碑”略迟几年出现的是又一汉隶名作“礼器碑”(156年)。“礼器碑》的風格較為嚴整厚重,但仍然很生動。與此後的《史晨前碑》、《史晨後碑“(169年),同为汉隶名作。这些名碑,结构相似,但又各有风神。拿”礼器碑“和”乙瑛碑“来比一比,一个「年」字,就写得几乎一模一样,但”礼器碑“显得庄重些,”乙瑛碑“就秀润一些,都写得很美,很工整。这说明那时书写的隶史(徒隶),都有美的追求,可能那时社会上还没有形成像后世那样的书法名家,但他们却已经像书法家一样,把笔底的每个字,每一笔划,写得美,写出了水平。

 

公元185年,产生了“曹全碑”,“曹全碑”是很重要的隶书碑,在隶书中别具風格。隸書總的來說,是顯得嚴謹的,《曹全碑》卻能在嚴謹中顯出秀逸、柔美,其實它整體上仍然是隸書那種平穩的結構,但是筆劃在嚴整中帶秀逸。在隸书中显出独特的风格。与“曹全碑”字体相类似的有“朝侯小字碑” (东汉后期) , “闻熹长韩仁铭“ ( 173年)等。 ”朝侯小字碑“与”曹全碑“非常类似,但是秀逸流畅不及“曹全碑” , “闻熹长韩仁铭”字数很多,展开拓本,蔚然大观,每一字每一行,都極可觀賞。那時這些創造及完成隸書的隸史,書法修養及創造力真是了不起,在那一段时间中,出现许多高水平的隶书高手,各具风格,各具长处,实在是非常难得的事,只可惜现在很难查考这些高手的大名了。

 

东汉时期,隶书已经非常成熟,许多隶书名作也都在这时期诞生,在书法美方面,完成了隶书阶段的书法高水平。不过,隶书虽然解放了篆书的种种束缚,但書寫起來還可以更求簡便。於是,接下去,中國書法就開展了一個新的階段。王羲之的草书,欧阳洵,颜真卿的楷书,展开了一个灿烂的新领域。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