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潮州文化—潮绣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潮绣形成于唐,成熟于明清。与广绣合称粤绣,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以钉金垫浮绣最具特色。绣制之始,用棉花或纸钉垫地,再施以“铺”、“垫”、“钉”、“贴”、“缀”等60多种不同针法,以获得金碧辉煌、华丽夺目的视觉效果。

 

潮绣品多为寺庙厅堂陈设和戏服。其中,戏衣品种繁多,从皇服宫袍、蟒袍战甲到众多的少数民族服装,共有近百种之多。除钉金绣外,潮绣的品种还有:金绒混合绣、绒绣、线绣、洋金银线绣、发绣和通锦绣。

 

潮绣已经历过最风光的时代,现在小作坊分散、难以出精品,且面临后继乏人、工艺日渐失传的窘况。

 

根据潮绣大师林智成的整理,潮绣有着不同于其他绣种的260多种针法。他认为,社会上不知如何鉴别潮绣工艺优劣,甚至将其与其他绣种混淆,与潮绣的低调、缺乏宣传等有关系,但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潮绣的作品量少,传播不广。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