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镜头里的纳米比亚

Image
毕强 - 25/11/2015

我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今年10月,我有幸西飞非洲,到纳米比亚(Namibia)探寻野生动物。纳米比亚地处非洲大陆的西南部,位于博茨瓦纳(Botswana)和南非的西部,西向大西洋。

 

我们是乘搭新航航班,直飞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接着转机再飞1个半小时,抵达纳米比亚的首都温得和克(Windhoek)。

 

我们的第1站是距温得和克30公里的Okapuka牧场。从机场到牧场是一条单车道的柏油路,道路两旁是成片枯黄的野草、无叶的灌木。它们在等待雨季的到来,重现绿色的生命气息。

 

牧场很大,约140平方公里。开进牧场大门,车子压过碎石子路,发出咔嚓的声音,车后则扬起铺天盖地的尘土。牧场的道路两边是及腰高的草,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黄金般的灿烂光芒。

 

司机一边开车,一边不时指着远处,让我们看牧场里的野猪、长颈鹿等四处游荡的动物。穿过接待柜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极具非洲特色的茅草客房,环绕在半人高的茅草中。

 

在牧场四处走动,可以听到各种不同的鸟鸣声。寻声抬头望去,树枝上挂了很多鸟巢,鸟儿在枝头歌唱。远处是在地里忙着啃草的三三两两的野猪,偶尔可以看到悠闲漫步的长颈鹿和神情紧张的羚羊。

 

站在牧场的山顶上,眺望远方,不同的植被与岩石,给山体描上纷呈的色彩。太阳躲在白云后,白云的影子投映在山体上,使得山型愈加丰满。

 

最有趣的是坐着牧场的路虎四轮驱动敞篷车,和牧场向导一起寻访牧场里的野生动物。首先看到的是在池塘边懒洋洋地晒着太阳的年迈鳄鱼,它张着大嘴,眯缝着眼睛,对周围的一切似乎一点都提不起兴趣。

 

我们也有幸看到野猪、直角大羚羊(oryx)、长颈鹿等非洲特色动物。晚上,我们在牧场吃到了烤羚羊排,羚羊肉很新鲜,由于是野生的,因此肥油不多。

 

开车寻“猎”野生动物

 

下一站是占地707平方公里的Erindi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保护区和新加坡面积相仿,地方大,动物的种类自然就多。

 

下午5时,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坐在敞篷的路虎四轮驱动卡车,开始寻“猎”野生动物。这时一天的气温也降下来了,动物出来活动了。

 

司机很有经验,一边开车,一边寻找动物的踪迹。我们找到的第1个动物是大象,车子慢慢开到与大象20米开外停下来。看着这雄象,在路边小解,然后不急不缓地迈过马路。不远处,一群羚羊边走边四处打量,紧张地跑过红土路。

 

不久后,我们找到了狮子的踪迹。这个狮群由两头雄狮、一头母狮及一只幼雄狮组成。雄狮在草丛间行走过来,不时发出威严的目光。狮子的毛发在逆光下透亮,毛发微微颤动,尽显威风。

 

我们的车和狮子相距不到20米,几只狮子也许不饿,或已司空见惯了,对我们一车人似乎一点兴趣都没有。不远处的小公狮子,正津津有味地啃着猎物,全然不顾10多米外的游客及咔嚓的快门声。

 

下一站是Ai-Aiba客栈,这里最有名的是Erongo山。它的地貌十分特别,圆滚滚的石头整齐地排列在山顶上。

 

据说这里很久前是海底,而这些奇石是火山的产物。很多石头在风化及温差的作用下,产生裂缝或鼎足。站在山顶,望着无边无际、荒凉寂静的不毛大地,心头一阵凄凉随风而至。

 

10月的纳米比亚,银河(Milky Way)在晚上8时多就挂上了天空。由于周边没有灯火,所幸月亮也进入月亏的时节,我们用肉眼就能清晰地看到灿烂的银河。

 

海边沙漠滑沙

 

纳米比亚西部的海边小镇斯瓦科普蒙德(Swakopmund),西临大西洋。和新加坡平静的大海不同,这里的海波涛汹涌、惊涛拍岸。

 

百余公里外的气温还是30多℃,而这里仅10℃多。真没想到在非洲的初夏,竟有如此凉爽的地方。

 

Swakopmund是德国人1892年建立的港口,镇里的建筑及室内装潢保留了德国五六十年代的风格,因此又称为“德国小镇”。

 

斯瓦科普蒙德和鲸湾港(Walvis Bay)很近。游客们很喜欢从鲸湾港出发,乘游艇出海看海狮、海豹。鹈鹕很聪明,它们知道船上有鱼可吃,就在船的上空盘旋,一有机会就落在船上,有时还落在游客的身上。海狮有时紧跟船后,等着船主人给它们开侧门上船,盼着船上有可口的鱼食。

 

纳米比亚的纳米比沙漠就在海岸线不远处,这是世界上很独特的海边沙漠。从沙丘高处眺目远望,波浪般起伏的沙丘错落有致,时疏时密,一望无际。沙丘表面光滑如缎,沙丘的线条时而柔美流畅,时而刚劲有力,时而简单明快,变化无穷。

 

风一吹,沙漠表面折起细细的沙纹,如吹皱的衣衫。地表的细沙也飘浮起来,匆匆奔向远方。日夜的风俨然是一位不歇不休的雕刻家,将柔软的沙雕成刚劲的线条。

 

在沙漠中最刺激的是滑沙。选一座高而陡的沙丘,在身下铺一张薄木板,从沙丘之顶滑下去,心突然沉下去,跑出身体,跑得比身体还快,追也追不到。滑沙也为纳米比亚之行画上了完美的惊叹号。

 

Source: 我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