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制作瓶中景 秒变“绿手指”

Image
蓝云舟 - 20/1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由于摄水量低于一般室内种植方式,这个把植物种植在玻璃罐里的室内摆设,近年来受到喜欢种植物但又不太懂得如何照料花草的国人青睐。

 

只需一个玻璃罐、一些苔藓和碎石、几株室内植物,就连对花卉园艺一窍不通的人也能有“绿手指”,以最省时省事的方式,亲手为室内环境增添绿意。

 

对喜欢在室内“拈花惹草”的人而言,制作“瓶中景”(terrarium)是既无需占用太大空间,也无需花太多时间照料的最佳选择。由于摄水量低于一般室内种植方式,这个把植物种植在玻璃罐里的室内摆设,近年来受到喜欢种植物但又不太懂得如何照料花草的国人青睐。

 

除了直接向商家购买制成品,本地近来也兴起亲手制作瓶中景的潮流,有好些从没接触过园艺的人报名参加工作坊,学习如何制作瓶中景。

 

报名工作坊人数是两年前十倍

 

曾从事3D设计工作的王意婷(30岁)两年前与丈夫开设Make Your Own公司(MYO),让有兴趣亲手制作工艺品的人把个人风格融入作品里。她也担任瓶中景工作坊的主讲人,传授瓶中景的制作和照料技巧。

 

她受访时说,现代都市人讲求效率,很多事都求快、求方便。不过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人放慢脚步,体验自己亲手制作物品的乐趣。今年报名参加每周瓶中景工作坊的平均人数,是两年前的10倍。

 

根据不同主办方在网站提供的资料,市面上的瓶中景工作坊,每人收费介于30元至80元不等,视难度而定。参加工作坊者只需大约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自己的瓶中景。也有人是为了按照个人喜好、制作个性化的瓶中景而报名。

 

瓶中景使用的植物,一般为苔藓或网纹草(Fittonia)等较易照顾的植物,一些开放式的瓶中景也使用仙人掌。王意婷说,瓶中景一般能耐上约一年,工作坊的目的是授人以渔,就算植物凋谢了,人们也能自己重做一个新的瓶中景,并更好地照料瓶中景,让植物长得更健康。

 

小小的瓶中景,不但赏心悦目,也能陶冶性情。MYO的授课对象,以团队报名居多,无论是家庭聚会、情侣约会、朋友生日会,都能在一同制作瓶中景的过程中找到乐趣。此外,也有企业为员工报名参加工作坊,让员工通过集体活动,培养彼此的默契。

 

王意婷在总结制作瓶中景的心得时说:“一天结束时,完成的作品是劳动换来的硕果,但制作过程也是我们应该享受和回味的。”

 

照顾瓶中景小贴士

 

●把瓶中景放置在远离阳光直射或太热的地方。

 

●瓶盖无需完全密封,每周将瓶盖打开两至三分钟,让多余水分适当蒸发。

 

●每三周喷一次水,最好使用净化水;若使用自来水,需先让水漏夜沉淀,以免水中氯成份在植物外表形成白色沉淀物。

 

 

制作圣诞瓶中景

 

来临星期五就是圣诞节,何不动手为亲友制作一个“圣诞瓶中景”?

 

所需工具和材料:钳子、小软刷、平压棒、小勺、苔藓、瓶中景特制泥土(terrarium mix)、天然水苔、碎石、活性炭、圣诞摆设、长形漏斗和玻璃罐。

 

1) 将少量碎石倒入玻璃罐中,形成底层铺垫。用平压棒把碎石层铺平,碎石层可贮藏流到容器底部的水分,以免水分在植物根部囤积。

 

2) 把天然水苔铺在碎石层上,用平压棒压扁、压平。天然水苔可防止泥土流失到碎石层里。

 

3) 在容器中央撒放一些活性炭,有助除菌、除臭。之后,撒入特制泥土,用平压棒按出自己喜欢的设计,平斜不拘。这会是瓶中景众多分层中最厚的一层。

 

4) 用软刷清除苔藓上的杂质后,把苔藓捏成喜欢的形状置于瓶中,再用小石块巩固位置。苔藓数量可依个人喜好而定。

 

5) 用漏斗把碎石导入瓶中,形成白皑皑的“雪地”。接着用钳子把形状较大的石块放入瓶中,增添层次感。

 

6) 把圣诞摆设放入瓶里,再沿着容器内侧在苔藓旁轻轻喷洒少量的水。

 

7) 最后把瓶盖关上,精美的圣诞瓶中景就完成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