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旧物新生

Image
黄伟曼 - 23/1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周凯凤是环境局委任的社区环保大使,从小到大,积极环保与坚持废物利用一直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也经常在社区举办环保学习坊,或在自己设立的乐龄中心内,教老人家做手工。

 

一般人用了塑料汤匙和水瓶后就将它们丢掉,但在周凯凤的一双巧手下,这些物品都能被赋予新生命、新用途。

 

例如,她将一只只塑料汤匙插在装满泥土的圆筒中,再经过手工加工,就可让它们变成装饰屋子的“小花”。塑料水瓶剪开后,把灯泡装进去,瞬间则变成了小桌灯。

 

今年57岁的周凯凤是环境局委任的社区环保大使。她受访时指出,从小到大,积极环保与坚持废物利用一直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也经常在社区举办环保学习坊,或在自己设立的乐龄中心内,教老人家做手工。

 

采访周凯凤时,她正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广场举办的环保市集上摆摊售卖她的创意作品。周凯凤指出,近年来“化废物为宝物”成为趋势,这种物品“升级再造”(upcycle)的概念也越来越被年轻人接受,参与市集的摊主很多是学生,也让她倍感欣慰。

 

她说:“地球暖化的现象会引发自然灾害,环保工作变得更加重要。我希望下一代对于绿化和环保的意识能比我们强。”

 

周凯凤非常认真看待自己环保大使的责任。这名金殿西(Kim Tian West)居民委员会副主席也曾多次向人民协会反馈,希望人协不要鼓励气球雕塑兴趣小组的设立,也不要在活动上使用大量的气球,减少不环保的做法。

 

眼看农历新年将至,周凯凤已组织区内居民,积极地用红包袋制作灯笼。她说:“这些灯笼是给区内议员的。我们让他们把这些作品拿到巴刹和邻里商店发给商家,这些商家不但不用花钱买灯笼,也能尽一分力,保护地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