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当小贩也要终身学习

Image
邓玮婷 - 29/0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金禧年已来到尾声。过去一年,国人一起回顾先辈建国的艰辛,重温新加坡过去50年的辉煌。站在这一节点,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挥别这个里程碑,同时准备 踏入未知的将来,一起翻开小红点的历史新页。依循近来宣布的新政策与方向,早报通过四篇专题报道,带读者重新想象新加坡,构建我们的未来。

 

学无止境、学海无涯……今年推出的未来技能计划,除了要推动国家经济、帮助国人赶上职场发展步伐,也希望打造一种活到老学到老、为兴趣而学的新文化,一改新加坡“实际”的一面

 

谢福海2009年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到大企业打工,而是到国外进修半年,然后回国协助父母打理巴刹摊位卖螃蟹。如今,他也在巴刹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并打算一两年内上网开店,扩充生意。

 

现年29岁的谢福海从小学起,每逢周末或学校假期,都会到巴刹帮忙,因此对螃蟹的分类和处理一点也不陌生。不过,要自己出来创业是个全新的挑战,很多事情不得不从头学起。

 

他受访时说:“从怎么和顾客接触、怎么找产品供应商、怎么改进现有的工作模式等,这些都是一门学问。世界瞬息万变,顾客的生活方式和口味也一直在变,如果我原地踏步,那很快就会被淘汰。”

 

为此,他三年前开始经营自己的螃蟹摊位,即使再忙碌,也会抽空参加各个商会举办的研讨会,以了解现有的商机、网络平台的选择等。他还自费到国外上课,学习最佳的商业做法和国际趋势。他就曾到菲律宾学习水产养殖法,并在回国后把适用的点子运用在自己的生意上。

 

他说:“以前,我们一般都把螃蟹放在干燥的泡沫塑料盒中,这么做螃蟹可保存约一两天。但我从课程中学到,要延长保质期,就该为螃蟹营造更贴近自然的环境,如添加适量的盐和水。经尝试后,我的螃蟹保质期已延长到三天,这也间接降低了我的成本。”

 

为了让国人都能和谢福海一样,不论处在什么起跑点,都有持续进修、不断提升技能、且充分发挥潜质的机会,政府今年推出未来技能(SkillsFuture)计划。

 

这个计划有多个主轴,包括开发一套完整指导系统,协助国人做出与教育、培训和就业等方面相关的选择,以及让国人从年轻时就有机会接触不同领域的工 作;让我国教育和培训机构能根据经济需求,更快地调整教材;与雇主合作,为一些特定领域设计技能框架,让员工可以根据技能提升,在职场上有所发展。

 

不过,除了推动国家经济和帮助国人赶上职场发展步伐,该计划也希望于长远的未来为新加坡打造一种新文化,鼓励人们为兴趣而学,推崇终身学习、追求精专技能。

 

课程横跨各领域

 

这种风气其实已逐步传开。未来技能计划官网上罗列的多个课程,横跨各个领域,其中就包括艺术史、动物行为和种植等看似更像“业余爱好”的课程。

 

培训机构Tertiary Infotech的发言人受询时说:“学习不应只是为了应付职场需求,也要为了自己的兴趣和热忱。学习不需要太计较它的实际效益,因为市场不断变化,谁能说现在的兴趣不会成为自己日后的职业。”

 

发言人透露,他们所提供的水耕种植课程越来越受欢迎,约七成的学员是本地人。“他们的学习目的不一,但都是为了兴趣而来。有些学员想学习基本知识到外国投资相关行业,另一些则纯粹是出于好奇。”

 

土壤渐沃 创业梦更易成真

 

随着互联网及云计算越来越普及,创业者所须承担的硬件成本显著降低,并能更快地打响产品的知名度。

 

创业行动社群董事成员之一的求索创投(QuestVC)管理合伙人陈中受访时指出,本地创业环境过去五年有了巨大变化。创业不再被视为一项遥不可及的梦想,就算创业失败也“不再是件丢脸的事”。

 

他说:“我1999年创业时,一切要从头做起,连网站伺服器和资料库都需亲自创建。互联网服务当时也较贵,速度不快,我们得花很长时间、投入许多资金才能将产品服务推销出去。”

 

“然而,现在微软和亚马逊提供的云计算已几乎将硬件成本降至零,网络服务比比皆是,速度也快,而社交媒体平台也让创业者能轻易联系客户群。”

 

有了硬件支持,陈中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国人勇于创业,但他也提醒创业者,互联网隐藏的挑战不少。创业者必须突破现有市场,找到自己的优势,不能只把眼界局限于新加坡。

 

他说:“科技方面尤其如此。创业第一天起,创业者就陷入国际竞赛中。随着跨境交易愈加容易,创业者若抱着‘只为新加坡服务’的想法,那他将吃亏。”

 

本地创业者叶绮格(26岁)就深谙创立独特品牌的重要。为了赚取额外零用钱,叶绮格就读理工学院时,就开始在网上售卖手工首饰。

 

虽然首饰销量好,但很快就出现抄袭者抢生意。于是,叶绮格决定转卖手工复古手表,专攻小众市场。她创立的品牌Nakedglory,目前每个月的营业额达4000元至8000元。

 

她说:“(除了互联网)本地有不少支持创业的设施,如跳蚤市场和橱柜店等,这些地方租金不贵,却是陈列和售卖产品的好地方。新加坡人也非常愿意尝试新产品和服务,只要能掌握他们的喜好,创业者肯定能找到发展的空间。”

 

未来有什么?

 

●明年1月起,年满25岁的新加坡公民可利用未来技能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进修。供选择的课程约有一万个,横跨57个领域。

 

●我国各市镇的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等交通枢纽,日后可能会设立小型工作间,为远程办公的员工提供更多便利。工作间料具备无线上网服务、打印机、充电器和电话等设施。

 

●明年1月起,雇主根据工伤赔偿法令须承担的死亡和终身残废工伤赔偿额将增加20%,医药费的赔偿顶限也将上调,为雇员提供更多保障。

 

●为鼓励父亲分担更多育儿责任,总理今年8月宣布延长在职父亲的陪产假,从一周增至两周,额外成本由政府承担。不过这并非强制性措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