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教年长者舞出活力

Image
姚文彬 - 30/1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佩风和几个教练朋友改编尊巴健身操,以简单的动作编成适合年长者的健身操,再配合老歌播放,让年长者边跳边唱,感受生命的活力。

 

陈佩风通过组织志愿者,把改编的尊巴健身操带入乐龄活动中心,成功帮助不少年长者重拾活力。

 

陈佩风(35岁)过去10年一直从事志愿工作,不论是医院或乐龄活动中心,总会见到她的身影。

 

三年前,她在德教太和观乐龄活动中心当义工时,结识了一名乐观开朗的阿公。他爱和志愿者玩游戏,也常常和大家开玩笑。后来阿公腿脚不灵活须坐轮椅,性格也出现翻天覆地的改变。

 

陈佩风说:“他不爱笑了,也不想和别人讲话。这让我意识到,应该想办法让这些年长者重新感受生命的活力。”

 

陈佩风和两三个认证的尊巴教练朋友于是改编了当时流行的尊巴健身操,去掉需要大动作的跳跃和扭动,以伸展、击掌和甩动等取代,编成一套适合年长者的健身操。

 

陈佩风播放老歌配合健身操,例如《给我一个吻》《说不出的快活》等,让年长者可以边跳边唱。

 

她说:“我们服务的这些年长者大概是60岁至90岁左右。他们其实就像小孩一样,需要被鼓励,给他们信心。比起做手工,很多年长者现在更喜欢和我们一起动起来。”

 

不少年长者甚至不满足于每次一小时的健身操,常常要求“加课”。

 

陈佩风自发组织的“从心起动”(Get Movin' For Charity)目前有近20名志愿者,当中超过一半是认证的尊巴教练。有数人则和陈佩风一样,是为了更有效地教年长者,而特意去考教练证书。

 

目前,陈佩风和志愿者每个月会到中峇鲁和红山景的德教太和观乐龄活动中心教老人跳两三次尊巴。随着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他们明年计划到另两家乐龄活动中心教健身操。

 

陈佩风说:“我们在和新加坡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洽谈,希望可以让更多人受益。我相信生命在于运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