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儒学友情观

Image
金纲 - 07/09/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友情友谊,是中外伦理一大命题。西哲中哲,论友道价值不遗余力。其中儒学所论者,又具特色。

 

朋友,是儒学“五伦”之一,为历来修身者所重。朋友与诸伦不同者在于,它是直接诉诸于“社会”的共同体。在“五伦”中,君臣关系,是上下级关系,几个人而已;父子关系,加上母子关系,三人而已;夫妇关系,二人而已;兄弟关系,多说一点,几十人而已;但朋友关系,则几乎囊括以上四伦之外的所有人。因此,朋友关系,实际上是一种社会关系。

 

 儒学对这种社会关系最富激情的说法是“四海之内皆兄弟”。这是孔子弟子子夏的名言。《大学》论“止于至善”,注家解释说:“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这里的“与国人交”,就是朋友的泛指,因为所有的“国人”都有成为“我的朋友”的可能性。对这种邦国最大共同体的价值诉求就是“信”。能够做到“信”就在友道这一伦理论域做到了“至善”。

 

曾子每日三省吾身,其中之一就是:“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子夏对致力于儒学君子之道的要求之一也是:“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信,是友道的规则。

 

但在这个规则之上,还有更高价值“仁”;遵循这个规则,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礼”。信、仁、礼,三者的融会贯通,就是儒学的友道大义。

 

子贡曾经向孔子讨教为友之道,孔子说:

 

 “忠告而善导之,不可则止,毋自辱焉。”

 

这句话是说:看到朋友有不足,要善于开导,不听,就无须一定要尽忠告,不要自取其辱。这是什么意思呢?

 

君子朋友之间的交往,互相砥砺,看到朋友“违仁”,就要善意地提出忠告。因为要“循礼”,所以朋友不接受,就不再饶舌。

 

这之间“善导”是“礼”的原则。那种颐指气使对朋友的“调教”不在儒学友道之中。

 

朋友间的交往,互相平等。因为平等,所以无须耳提面命,如调教小儿;所以无须吁求恳请,如劝谏老人。也因为平等,所以都有选择的自由,没有理由要求、命令、苦苦哀求朋友放弃其自由选择。孔子此论,还有一个隐含着的假定,即:我所给出的忠告,朋友不接受,也许错在我呢!我的忠告,也许不是忠告;也许是一个错误意见。我没有必要一定要朋友按照我的意见行事。那就中止忠告,等待结局的检验。

 

《论语•里仁》记录孔子弟子子游的话说:“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对上级喋喋不休的劝谏,会自取其辱;对朋友呶呶不止的劝谏,会遭致疏远。大意与孔子相近。

 

一般来说,儒学主张:与父母之亲情有如一体,无理由终止,故亲人“违仁”,须屡谏不止,以至于“号泣而随之”。对君王上级关系,道义相许,上级“违仁”,可以三谏,三谏不从,可以分手。朋友之情,平等而诚信,朋友“违仁”,一谏不从,止;违仁不止,可以绝交。这就是“礼”。

 

诚信,仁义期许,循礼一谏而止。是友道大概。

 

儒学论及友道,特色在此。

 

 但朋友间,不轻言“绝交”,矛盾所及,与“仁”之大义无关,可以忽略。一谏而止,各自保留意见,不必求同。

 

《宋元学案》中说一事,值得参考。

 

宋欧阳修对《周易》解释系统中的《系辞》不喜欢不相信,认为非孔子所作;而他的好友韩琦则认为就是孔子所作。二人同朝为官,又义气相投,唯在这个学术问题上分歧清晰,不可同一。韩琦的作法是:与欧阳修无事不言,但就是不讨论《系辞》,甚至不讨论《周易》。这种作法是对友道最大的珍惜,也是对朋友最好的姿态。如果韩琦强要欧公认同己见,就是霸道;如果俯就欧公,就是谄媚;都不宜。故绕过这个分歧,反而友情弥笃。

 

但古来对友情还讲求一个“义”字,这是朋友间“缓急可以相托”的重要伦理。可以注意到,儒学也同样对朋友“讲义气”——当然是在不违仁的前提下的“讲义气”。有趣的是,这个“讲义气”的老祖宗,就是孔夫子。

 

 《论语•乡党》记载:朋友死,无所归,子曰:“于我殡。”

 

朋友死了,无人收殓,孔子说:“我来办。”

 

朋友已殁,亲自为之治丧,还有比这样的朋友更可靠的吗?这样的高情厚谊,在任何时代,都是动人的!朋友做到了这个份上,已经无可挑剔。孔子交友之道,是排除了种种势利之后的纯德。朋友交往的行为方式本身也构成了教化,影响着身边的人、族内的人、国内的人,以及历代的人。所谓“传统”,就是这样一点点演绎着的。

 

文章来源处:儒家网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