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智能软件利用科技分析 为义工按性格兴趣配对活动

Image
许翔宇 - 06/02/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所试用的这套“义工志趣推荐”手机应用软件,让志愿团体的义工资源管理更得心应手。有意成为义工者只须回答15道二选一的选择题,系统便能从中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和志趣,推断及建议合适又能胜任的义务活动项目。研究小组也将探讨将该技术应用于其他领域。

 

投入志愿服务的人逐渐增加,但如何按每个人的兴趣和性格,配对合适的活动和项目,是志愿团体在吸引和留住义工时所要考虑的;如今一套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开发的新软件,或可在这方面助志愿团体一臂之力。

 

专 为银发族提供各种多元化志愿服务选项的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 Singapore-The Organisation of Senior Volunteers),过去半年来试用了一套“义工志趣推荐软件”,以便更准确地按义工的性格及爱好来建议他们可投入的志愿活动。

 

有意当义工的年长者可通过下载My RSVP手机应用软件,回答一个有15个选择题的问卷,过程约五分钟。每道题目让使用者从两种活动中选择一项,系统进而推断他们的综合性格特点和志趣。

 

例如,企业型或经营型的人,一般适合领导一组义工或从事如募款等能发挥说服力的工作;有自律个性、务实者,强项是做事有条理,能胜任组织性质的工作。RSVP网站不久后也会上载该软件链接。

 

上述软件采用的是一种称为“人员分析”(People Analytics)的新兴科技。

 

“人 员分析”技术是新科研(A*STAR)旗下的高性能计算研究院(Institute of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IHPC)过去五年来重点开发的科技之一。研究院属下的社交认知计算部门科研人员,是结合心理学和认知科学的理论及实验成果,编写出 一套能模拟人们处理信息和推理的程序。

 

仍须综合

经验技能时间地点等因素

 

领 导这个研究项目的郭汶杰博士说,在了解RSVP在义工资源管理方面的需求后,研究小组以“人员分析”科技为基础,为它量身定制一套方便年长义工使用的软 件。“推荐软件除了融入RSVP现有活动和计划,我们还输入专家建议从事这些活动所需的性格特质。这样一来,系统便能对个别义工适合投入的活动做个人化推 荐。”

 

郭汶杰指出,义工的性格和行为倾向,是决定他是否适合某项工作的一部分考量因素。“其他因素如个人经验或技能,是否有时间、住家与活动地点的距离等,都不能忽略。志愿团体应把系统的推荐和其他因素综合起来考虑,以达到最佳的效果。”

 

“人员分析”科技的其他用途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社交媒体分析及消费群分类等。研究小组将继续对该技术做改进,探讨将它应用于其他领域。

 

拥有1000多名义工的RSVP,推行九项志愿服务计划,其中包括樟宜机场乐龄大使、以小学生为对象的导师计划、以及教导乐龄人士电脑知识等活动。

 

人生各阶段兴趣不同

系统推荐外也可探索新知

 

对不确定要投入哪类活动的义工,RSVP会和他们约谈,了解他们的兴趣后,再安排项目负责人来做讲解。有意加入义工行列者,今后可先使用软件,参考系统所建议的活动,工作人员就能较针对性地提供有关信息。

 

乐龄义工组织会长许悦明强调,软件是一项辅助工具,可让职员对义工的兴趣和适合从事的项目有初步概念,而当组织以后计划招募更多义工时,系统将有助简化一些工作步骤,但组织不会限制义工只能从事某一类的志愿活动。

 

“许 多人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兴趣。例如,软件可能会建议一名退休教师去当小学生义务导师,但她或许觉得大半辈子都在教书,想尝试当樟宜乐龄大使接待外国访客。 如果义工不满意系统所推荐的活动,可以提出来讨论。即使缺少投入某项活动的技能,我们也能安排培训,协助他们探索不同兴趣。毕竟,我们也致力于推广终身学 习。”

 

试用软件后提供反馈的约150名公众和义工当中,八成认为系统相当准确,所推荐的活动符合他们的兴趣。在RSVP提供义务电脑咨询及 维修服务的黄丽玉(59岁)被推荐去协助推行户外慈善活动。“系统对我喜欢与人接触这点,做了正确的推断,但我现在参与的志愿项目给我很多满足感,所以对 这项建议大概只作为参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