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大厨 的 五大籍贯 年味

Image
陈彬雁 - 07/02/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一种味道,一年比一年好,

 

一年比一年诱人。

 

那是年的味道,也是食物的味道。

 

今天是大年除夕,

 

一家人围在团圆饭桌前,品尝

 

鱼虾菜肉的鲜香,感恩家人的奉献,

 

促成一年一度的团圆。

 

我们用食物团聚家人,

 

也是食物暖了大家的心房。

 

每道食物背后

 

都有故事,在选材与烹煮间,

 

牵扯出几代人的感情,

 

更道出不同世代

 

对传统的同样坚持与守护。

 

本地大厨分享

 

潮、闽、广、琼、客五大籍贯里

 

最贴近他们心房的年味。

 

潮州:三代人的芋头糕

 

一份潮州芋头糕联系三代人,这是传统美食的力量与魅力所在。

 

“我的父亲是福建人,母亲是潮州人,在我们家里,农历新年一定会吃芋头糕,取个好兆头,同时也有步步高升的寓意。”Foodgnostic食品厂创 办人郑宏坤由法式糕点屋Bakerzin起家(现已离开糕点屋),这点大家都知道。不过他不光是对西式糕点制作有心得,东方的传统糕点,他也很在行。

 

“妈妈以前总是对我说,你阿嬷的芋头糕最好吃!我小时候是阿嬷带大的,应该也吃过她做的芋头糕,不过当时太小,没多大的印象。”

 

每逢农历新年,他们家一定有芋头糕,以前由阿嬷做,后来是妈妈,现在食谱已落入郑宏坤手中。时间流逝,但这三双手守护着一份过年的传统滋味——还热着呢。

 

“外婆的芋头糕很特别,加了花生。这是外面的芋头糕比较少见的。我当了厨师以后,对口感较敏感,发现这花生加得太好了,给芋头糕增添很好的脆口感。还有,外婆的芋头下得特别多,而且切丁处理,吃芋头糕的时候可以吃到小小块的芋头。”

 

家传食谱,现在由郑宏坤透过新创的品牌老成昌公开,与爱芋头糕的人分享。

 

“老成昌是我父母在1965年开创的品牌,我在1995年加入后有意拓展生意,可惜并不成功。现在终于等到时机,希望把品牌做得有声有色。”

 

郑宏坤的父亲过去是做糕点的,农历新年,就是“能多赚一点的季节”。

 

郑宏坤对农历新年的记忆,就是帮爸爸制作各种糕点。长大后,他延续父亲对制作糕点的热忱,潜心钻研法式面包和糕点,并让自创的Bakerzin成了连锁品牌并跨出国门。本地糕点业因郑宏坤而掀开新篇章。

 

前不久,他透过新的零售模式——网络零售重振老品牌“老成昌”,他说:“我们不断拥抱新的、外来的饮食风,过程中失去许多珍贵的古早味。接下来,让古老的风味回潮,这是很重要的工作。”

 

配合农历新年,他推出的传统口味有港式红枣糕、萝卜糕、芋头糕、年糕,不过采用的是网络销售方式,顾客上网订购,自行提货或选择送货服务。糕点的制作地点就在甘榜安拔(Kampong Ampat)面积达1万6600平方英尺的Foodgnostic食品厂。

 

至于完美的芋头糕,他说,必须兼具外脆内软的口感。

 

“芋头糕的主角是芋头,建议大家尽可能找比较松的芋头,泰国芋头比较短、圆,很适合做芋头糕,切丁处理,给芋头糕增添口感。芋头糕蒸的好,煎的更妙,如果是要煎的,建议芋头糕要切厚一点,太薄的话,反而会显得有点干。这样的传统滋味,我特别喜欢蘸着甜酱吃。”

 

芋头糕(30-36片)

 

材料:

A)粘米粉500克、薯粉150克、小麦粉180克、水1.5公升。

B)香菇15克(切片)、香菇水250毫升、花生100克、葱头150克(切 丁)、沙葛320克(切丁)、虾米150克、食油300毫升。

C)盐30克、白胡椒粉3克、芋头1.2公斤(去皮切小块、油炸)、鸡精粉1克、水1公升。

 

做法:

1)混合(A)材料,搅拌均匀至颗粒全部消失。

2)混合(B)材料,炒香备用。

3)混合(C)材料,煮滚。

4)把(A)(B)混在一起,搅拌均匀,至成糊状。

5)倒入铁模,蒸1个半至2个小时。

6)切成厚片,煎香,上碟。

 

福建:五香预示年到了

 

“看到妈妈准备五香,就知道农历新年要来了。”

 

郑宏坤说:“福建人在农历新年吃五香,吃香香(jiak pang pang),寄望五福临门。其他必备食材有蒜,寄望来年有得‘算’,黄梨饼,因为用福建话念有‘旺来’的谐音。”

 

这当中,五香对他别具意义,他说,他们家三个孩子,姐姐哥哥都搞数理,唯有他继承了父母亲对餐饮的热忱。就拿五香来说,以前是妈妈做,现在轮到他,就在这一捆一裹之间,翻转一代又一代所留下的味道。

 

“妈妈74岁了,她虽然是潮州人,但以前一直跟着我的祖父,祖父是‘老福建’,过年一定会炒一碟福建面,妈妈跟着祖父久了,自然也学会福建菜。因为 工比较多,平日妈妈很少做五香,不过,靠近农历新年的时候,就会做。我们家还会吃的其他年菜有卤猪脚、鱼鳔汤,妈妈也会做叁峇,一桌子很南洋的风味。”

 

这五香看来不难做,主要是将食材如五花肉、海虾、鱼肉、马蹄等的分量拿捏好,搅拌均匀,裹入腐皮后,香煎或油炸即可。

 

郑宏坤说:“五香就是要皮脆馅香。要做好五香,就要先顾好主要食材,比如买海虾,比较有甜味,肉要新鲜。现在好的腐皮也比较不容易买到。再来是马蹄 不要切太细,否则就没了口感。包裹五香时,不要太贪心,包太多馅料煎炸的时候容易爆开。煎炸时也不能急,火不要太大,否则外面焦脆了,里面可能还不熟。也 不要一直翻转,让它慢慢煎香。”

 

至于是妈妈的五香美味,还是自己的五香更好吃?郑宏坤说:“还是妈妈的好吃。看到五香,知道又是回味妈妈手艺的时候,很开心。”

 

五香

材料:五花肉1公斤(切碎)、海虾1公斤、鱼肉200克、马蹄200克(都切丁)、鸡蛋2个、豆干1块(切细条)、腐皮、五香粉10克、胡椒粉适量。

 

做法:

1)上述食材混入大碗,搅拌均匀。

2)用一块湿布擦拭腐皮,然后可以准备包裹混合好的馅料。

3)包五香时,捆裹的时候稍微加点力道,捆紧一些。

4)煎五香,至金黄色即可。

 

海南:干软脆海南什菜

 

海南(什)菜是最贴近Labyrinth创办人韩立光(31岁)的年味。

 

海南人新年必吃什菜,韩立光说:“这是一道我从小吃到大的什菜,是祖母的拿手菜,历史非常悠久,是祖母向她母亲学来的。这道菜她从年轻煮到老,我看有50多年了。对我来说,最珍贵的是祖母边煮边调,这道菜现在已经很接近我们家人的口味。”

 

韩立光在餐馆Labyrinth推呈的是新新加坡料理(Neo Singapore Cuisine),菜色启发自新加坡风味,采用摩登的烹饪技巧,寻求菜色口感和外形上的突破。以他知名的Chendol小笼包为例,他将点心虾饺的皮注入 香兰,然后包裹这个甜点原有的馅料如椰子、红豆。小笼包一般蘸醋,他则用醋瓶装椰糖。鲜少有机会看他不用高科技煮好一道菜,这次他想透过海南(什)菜,把 祖母做了半个世纪的味道留下来。

 

“我们家过年,每年吃的几乎是一样的菜,比如海南(什)菜、盆菜、烧猪等。祖母每年还会根据孙子的个别喜好,烹制一道菜,比如我喜欢炸鱼,祖母就特地准备这一味。”

 

韩立光其实不太爱吃菜,但祖母的海南(什)菜,却是他可以接受的“菜”色。

 

韩立光说:“本地其他籍贯也做什菜,娘惹版什菜大概是本地最出名的,但海南什菜跟一般什菜不同,最大分别就是,我们在什菜里不用小虾米、干贝、蘑菇,而是加了肉和虾,事实上,肉和虾的比例比蔬菜还多。另一特色是,海南什菜不是湿软的,而是干的,带有软、脆两种口感。 ”

 

他原来在金融界打拼,后决定跟从兴趣,半路改道投入厨房。难忘韩立光曾透露,他最初减薪80%,但搞餐饮这件事就在他的血液里。他的父亲从事酒店 业,外婆在普吉岛有餐馆,祖父曾在乌节路开海南牛排馆Cairnhill Steak House,厨师都是曾在英军舰队上任职的海南厨师。

 

现在由他延续家里长辈对餐饮的热情。他说:“每年农历新年一定会看到这道海南(什)菜,祖母88岁了,但还是尽可能做菜给家人吃,所以特别珍贵。”

 

他提醒,做这道菜时,最关键的步骤是在结尾时,上锅盖,让蔬菜更入味。

 

海南(什)菜

材料:猪颈肉200克(切丁)、鲜虾200克(去壳)、包菜半个(切成粗条)、腐竹4条、黑木耳6个、猪皮20克、冬粉1把、蒜头6瓣、青葱3棵(切成2-3公分长条)、油3汤匙、鸡精粉1至2块、蚝油2汤匙、水2汤匙、盐少许。

 

做法:

1)腐竹、黑木耳、猪皮泡水2小时。1个半小时后,加入冬粉,

再泡30分钟。沥干水分备用。

2)油热后,爆香蒜头至金黄色。加入猪颈肉,翻炒至快熟时,加入鲜虾,炒至鲜虾呈半透明状。

3)把泡过水的所有材料和鸡精粉一起加入锅里炒。加水及蚝油,继续翻炒。这时可加入包菜,翻炒均匀。上锅盖,焖煮至少5分钟。

4)调味后加入青葱,翻炒后即可上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