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搬演人生

Image
联合早报 - 25/02/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永春剧场成员之一的李丽仪表示,现实中的义正辞严往往会使人抗拒,但通过剧情把事实摊开来,反而更容易让人消化和体会。

 

本地有这么一群年长者,他们热衷于演绎人生百态,在舞台上展现丰富的生活经历。

 

乐龄戏剧团体永春剧场(Ageless Theatre)目前有20多名成员,年龄都在40岁以上,最年长的已77岁。理工学院兼职讲师李丽仪(58岁,图左二)是其中一名成员。

 

剧团成员都是于2008年参加必要剧场旗下的“乐龄表演计划”(Theatre for Seniors)。计划进行三年后,因资助终止被迫暂停。当时学员们觉得可惜,便自组戏剧团。

 

2011年成立至今,永春剧场已呈献六部大型演出,并参与了好些其他小型社区表演。不少成员也曾在电视剧和短剧出镜。

 

李丽仪曾尝试许多性格和背景迥异的角色,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扮演一名患有失智症的母亲。

 

她受访时说,不仅失智症患者会因病情感到沮丧,家人也会受影响,可是公众大多对失智症不甚了解,当事人往往会觉得求助无门。

 

李丽仪补充,戏剧可帮助观众了解失智症患者和他们的家人的困境,也能让有相似经验的人抒发情绪。“当时演出结束后,一名女观众上前告诉我,她能够体会剧中角色的心情,因为她的母亲就患有失智症。”

 

剧团也曾搬演有关年长离婚妇的故事,有男观众看完表演后说,以后会对妻子更好。

 

李丽仪说:“现实中的义正辞严往往会使人抗拒,但通过剧情把事实摊开来,反而更容易让人消化和体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