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炎炎夏日来一杯清凉冷泡茶

Image
群小青(MGMT Studio) - 19/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喝一杯茶”已经不再只是中老年人的专属乐事,越来越多 的年轻人走进茶艺,并为家里添置一套茶席。在炎热夏季,就想喝上一口香茶的我们又犯难了:早沏一杯茶,等到快要出门上班了,茶杯还滚烫呢,更别提一饮而下 后的热汗直冒了。习茶本应静心而为,但如果将茶作为夏天的日常饮品,就要考虑其解暑性和便捷度啦。

 

冷泡茶——听起来有些颠覆传统的饮茶方式,但在日本、台湾一直盛行的冷泡茶的确是解暑消夏的健康饮品。从字面就能直接理解冷泡茶的含义,即用常温的冷水泡茶叶,而不是指将热水泡的茶放冷。

 

热 水泡茶,一是为了欣赏到茶叶的亮绿色泽与舒展形态,二是高温能让茶叶的滋味恰到好处地被浸出。那么冷水泡茶呢?闻不到瞬间而出的茶香四溢,也看不见茶叶的 动人舒展,茶叶在冷水中极其缓慢地释放着内含物质,略带甜味的氨基酸分子、有益的儿茶素和茶多酚,慢慢溶出。但苦涩的茶碱和咖啡因会比热水泡茶减少释放四 分之一,所以冷泡茶不易伤胃,也不会严重影响睡眠。

 

在台湾,当地的阿嬷一到夏天就会每日熬制不同的茶汤,仙草茶、冬瓜茶、绿豆汤和冷泡茶, 被称为“四大清心消暑佳品”。其中,便以冷泡茶最为流行,因为操作的便捷,很多台湾的年轻人也会继承这样的消暑传统,只要在前一晚将6g茶叶放入 600ml的常温冷水中,盖上瓶盖,置于冰箱的冷藏层。一觉醒来,就可以享用冷泡茶的甘甜了。不同于市面上售卖的茶类饮料,冷泡茶可是不含任何化工原料和 塑化剂的最佳饮品。

 

除了铁观音和普洱不适宜之外,类似乌龙、白茶和绿茶等低发酵的茶叶都可以用来冷泡。专业的茶艺师会推荐台湾文山包种茶,这是一种轻度半发酵的乌龙茶,色泽墨绿、清似花香,在冷水中也很容易伸展开来。

 

和台湾的乌龙茶不一样,在日本,可冷泡的煎茶占据了日本国内80%的绿茶销售量。煎茶就是指把刚采下的茶叶,以蒸汽蒸煮后,阻止茶叶继续发酵,揉成笔直形状的茶。低温水冲泡后,煎茶会有清爽的香气和圆润甘甜的味道。

 

这就是颠覆传统泡法的冷泡茶,尽管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很多台湾餐厅里我们可以买到现成的冷泡茶,但仍然建议大家积极动手自己制作,以冷泡的方式来体会品茶的乐趣。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