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那些年我们搭过的巴士

Image
李静仪 - 28/02/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上个世纪60年代在本地穿街走巷载客的绿色巴士,你可曾见过?

 

一辆在1967年运抵新加坡、以STC609注册号码在公路上载客的新加坡电车公司(Singapore Traction Company,简称STC)巴士如今竟然还存在,而且将在下个月首次举行的巴士嘉年华会上“粉墨登场”。

 

为举办巴士嘉年华会,陆路交通管理局早前委托活动筹划公司寻找旧巴士。经过一番寻寻觅觅后,终于在德福巷一带的废物场找到这辆车龄估计已过半百的旧巴士。

 

当时旧巴士破烂不堪,车内的座椅和扶手早已拆除,车身满是灰尘还长满青苔。旧巴士在废物场被当做“货仓”,里头塞满汽车零件、引擎和废铁等。工作人员足足用了两天时间,才把车内的物品清空。

 

为了“还原”旧巴士,维修人员先巩固巴士车身地板,然后把挡风镜、座椅和车灯等部件一一装回,并重新为巴士漆上原有的翠绿色。

 

巴士车轮轴最难找

 

由于这款旧巴士有许多部件已停止生产,当局得在本地和外国寻找替代品,其中最难找的是车轮轴,几经辛苦工作人员才在外国找到相似的轮轴。整个整修过程长达六个星期,单是寻找零配件就花了两个星期。

 

在下个月举行的三场巴士嘉年华会上,公众不但可重温这辆旧巴士的历史,还能上车一睹巴士内部风采。

 

这辆由日本富士重工业制造的旧巴士,是在1967年运抵新加坡的50辆巴士之一,当时本地共有10家华人巴士公司。1970年至1971年,巴士业进行大整合,10家巴士公司合并为三家,于1925年设立的本地首家巴士公司STC也进行重组。

 

四家公司之后分区经营不同路线,1971年底STC因陷入财务困境而收盘停运,它的巴士车队和所经营的路线分配给其他三家公司。

 

两年后,本地所有巴士公司合并为新加坡巴士公司(即今天的新捷运)。八达巴士公司(SMRT前身)则在1982年成立。

 

这辆旧巴士见证了新加坡巴士史的演变,后来随着业者引进越来越多先进巴士,它在1980年代初期正式退役。

 

入行40年的新捷运首席车长林友发(64岁)回忆说:“以前的巴士只有一个出入口,而且没有车门。现在的巴士较美观,全部设有冷气,也比较安全,可让乘客迅速上下车。”

 

他说:“以前,一些巴士站连遮盖都没有,现在巴士转换站都设有(巴士抵站)电子屏幕,一些车站也提供巴士抵站信息。

 

“这些改变让我们的工作变得容易,现在车上装有仪器,可让我们知道是否跟得上编排时间表或跑得太快。”

 

32年前加入SMRT巴士工程维修部的张玮文(57岁,工程主管)说:“这32年来,我负责维修的巴士从手动排档的非冷气巴士,改为自动排档的冷气巴士,现在的巴士还采用环球定位系统(GPS)来侦察巴士的位置。”

 

他说:“科技日新月异,让我们能够更有效地保养车队。例如,以往维修工作主要是靠多年累积的经验及对巴士机械零件的认识,过去近10年来,我们已使用电脑诊断系统来检查巴士,提高巴士维修的速度和准确性。”

 

巴士发烧友500件收藏品

 

札卡利亚(25岁,服役人员)从小就对巴士情有独钟,在他房里,从墙壁到书桌到地上,摆满各种与巴士相关的收藏品。

 

至今他所收藏的物品超过500件,包括旧式车票、车资卡、各式各样的按铃、不同车款的制造商标志、让乘客投掷银币的机器及巴士指南等。

 

这些收藏大多是他从废物场收集来的,有些是在跳蚤市场购买的。他也自己动手制作上个世纪80年代使用的旧款双层巴士遥控模型。

 

单是巴士公司已逐步淘汰的铁制路线牌,他就拥有80多个,这些旧款路线牌都是他在前两年向不同巴士车厂索取的。

 

一谈起这些路线牌,这个巴士发烧友就眼睛发亮,这些看似毫不起眼的铁片勾起他美好的童年回忆。

 

“小时候,每次在等车时,我最喜欢研究这些路线牌,很想知道不同路线是从哪里跑到哪里,每次都会把牌子上面的街名——背诵,觉得很好玩。”

 

他说:“我把这些巴士收藏当做艺术品,除了美化房间,也希望以后能让孩子知道新加坡的公共巴士历史是如何演变,从过去什么设备都是手控,到如今一切走向电子化。”

 

为筹备这次的巴士嘉年华,陆交局向本地10个巴士发烧友借用他们的多年收藏,总共将展出近70件物品。

 

经历大起大落的公共巴士业今年将掀开新的篇章,先后标得首两个巴士路线配套经营权的英国巴士业者Tower Transit和Go-Ahead集团,将分别在第二和第三季落实全新的巴士经营模式,即由政府收取车资收入,并用于支付业者一笔服务费。

 

为了让公众回顾本地公共巴士领域的发展史,也一同展望未来的巴士业发展前景,陆交局将从3月11日至4月3日举办三场巴士嘉年华会。

 

嘉年华会将分成“过去”“现在”与“未来”三大区块,除了可参观旧巴士,访客也可了解公共交通领域工作人员目前面对的挑战,以及一窥陆交局下来推出的各种新计划。

 

三场巴士嘉年华会

 

① 义安城广场

3月11日至13日

 

② 怡丰城(VivoCity)户外广场

3月25日至27日

 

③ 大巴窑建屋局中心

4月1日至3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