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打扫五脏六腑

Image
莫美颜 - 03/03/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们的五脏六腑像房子,须要“打扫”,否则体内会积累大量的“垃圾”。

 

这些垃圾是人体新陈代谢后的废物,滞留体内会导致人体慢性中毒,是罹患各种疾病和早衰的首要因素。

 

脸上长痘痘、舌头溃疡(口疮)、便秘、小便黄赤等较常见又被我们忽略的现象,是五脏六腑所发出的健康警讯,别等闲视之。

 

我们平日打扫房子,五脏六腑一样,须要“打扫”。人体每天吸进成分复杂的空气,在吸收食物营养的同时,也吸收许多杂质,长期下来,体内会积累大量的“垃圾”。

 

这些垃圾都是人体新陈代谢后的产物,有两大类:一是看得见的,包括我们每天排出的粪便、尿、汗液,有时还有耳垢(耳屎)、痰涎、鼻涕等;另一种是肉眼看不见的,比如自由基(体内氧化反应的产物)、胆固醇、脂肪等。

 

这些滞留体内的废物会导致人体慢性中毒,是人类罹患各种疾病和早衰的首要因素。如果你经常熬夜和暴饮暴食,体内肯定堆积了许多垃圾,是时候清理了。我们请两名中医师教大家如何发现和打扫积存在五脏六腑中的垃圾,以保安康。

 

五脏六腑是中医对内脏的总称,五脏指心、肝、脾、肺、肾,六腑指胆、胃、小肠、大肠、膀胱和三焦,它们共同统领人体的生理活动。

 

打扫五脏的方式

 

 

马光保健集团资深医师江雪峰指出,心脏是机体能否发挥正常作用的 基本。心脏推动血液运行并营养全身,主宰一切生理活动和精神意识思维。

 

●注意要点:中医有“舌为心苗”,“心主神明”,额头是心脏管辖范围的说法,因此舌头溃疡、失眠心烦、额头长痘,胸闷或刺痛时都应引起注意。

 

●保健贴士:莲子心泡茶,绿豆汤,都有助化解并排除心脏的毒素。中午11点到1点是心脏排毒的黄金时间,可以吃一些坚果、黑豆、黑芝麻、小枣等食物护心。

 

 

主藏血(储藏血液,调节血量,防止出血)和主疏泄(保持全身气的舒畅),也负责排毒,参与人体内部协调及情绪的调控。

 

●注意要点:“肝主筋,其华在爪”,即肝健康与否表现在指甲的色泽和枯荣等,可观察指甲表面是否有凸起的楞纹或凹陷。另注意有没有乳腺增生、情绪容易抑郁、偏头痛,脸两侧长痘痘等问题。

 

●保健贴士:青色食物有疏通肝气作用,喝青柠檬汁可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的作用。枸杞有助提高肝脏的耐受性和抗毒素能力,不妨每天吃一小把。晚上11点到凌晨三点是肝胆的排毒时间,这段时间要熟睡,不可熬夜。

 

 

脾是人体的免疫器官,它还主运化(吸收食物精华并把它运到全身),并主统血(统摄血液在血管中运行,确保不外溢)。

 

●注意要点:当面部长色斑、白带过多、脂肪堆积、口气明显,唇周长痘或溃疡,是垃圾囤积脾中的表现。

 

●保健贴士:酸性食物如山楂可化解毒素,并增强肠胃的消化能力。饭后最容易积聚毒素,饭后走一走,或饭后一小时吃点水果有助脾胃消化,加快毒素排除。

 

 

主要功能包括主气、司呼吸(管全身的气体交换,管呼吸);通调水道(调节水的运行通道);宣散卫气(调节免疫力,预防感冒);朝百脉(指血液的气体 交换在肺里完成,即静脉血流到肺,通过气体交换转变为动脉血);主治节(辅助心脏调节气血及全身健康)。但肺的自我保护能力差,很容易遭受外界伤害。

 

●注意要点:皮肤呈锈色,晦暗、便秘、多愁善感、容易悲伤等都是肺部有垃圾的迹象。

 

●保健贴士:萝卜有利于肺部排毒。百合能提高肺部抗毒能力,且养肺滋阴。多喝水可加速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不要吸烟,雾霾天气少出门。

 

 

肾有储藏精气,精气是人体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也有维持体液平衡的作用,它也主管排泄和内分泌。肾还有保持呼吸深度,预防呼吸浅表作用。

 

●注意要点:当月经量少或经期短,颜色暗,或水肿、下额长痘等都可怀疑肾脏有垃圾。

 

●保健贴士:吃富含汁液的冬瓜,可促进肾脏将毒素排除。山药一样可以增加肾脏的排毒能力。多喝水也可护肾和预防肾结石。

 

打扫六腑的方式

 

五脏主要指胸腹腔中内部组织充实的一些器官,贮藏精气是它们的共同功能。腑,包括胃、小肠、大肠、膀胱、胆、三焦六个器官,大多是指胸腹腔内一些中空有腔的器官,具有消化食物,吸收营养、排泄糟粕的功能。

 

余仁生康健医药专科中心高级医师刘星说:“我们可以把六腑比喻为人体的饮食运作系统:胃是饮食加工厂,小肠是仓储转运部门,大肠是垃圾处理场,膀胱是污水处理厂,胆作为监管部门,三焦如地下的气道、水道系统。”

 

 

胃有两大功能。一为主受纳、腐熟水谷。即容纳由食管下传的食物,并将食物进行初步消化,下传到小肠。二为主通降。饮食下传小肠进一步消化吸收后,清 者由脾转输,浊者下传大肠,化为糟粕排出体外。这整个过程是靠胃气的“通降”作用来完成的。胃失通降,不仅食欲下降,还会引发多种症状。

 

●注意要点:当出现胃痛、胃胀、口臭,易饥饿、面色容易萎黄、黯淡无光、恶心呕吐、打嗝嗳气、胸闷、胃酸返流、烧心、久病乏力、四肢无力、大便干或稀,表示胃得打扫了。

 

●保健贴士:不要熬夜,保持好心情,才不会有胃酸分泌增多、烧心、恶心等不适;少吃油炸食物,以免加重消化道负担,促使血脂增高,不利健康。腌制食 物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应少吃。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不吸烟,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避免过饥或过饱, 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饮食温度以“不烫不凉”为度。细嚼慢咽,可促进唾液分 泌,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小肠

 

主受盛、化物。受盛是接受由胃初步消化的食物。化物,是将初步消化的食糜,进一步消化吸收,将水谷化为精微。小肠的另一功能是泌别清浊,把进一步消化的东西区分为精华和糟粕。

 

●注意要点:看是否有口渴、口疮、尿痛、尿灼热、喉咙痛、腹胀、腹痛、便秘,或腹泻,或便溏等现象。

 

●保健贴士:多喝水,可有效促进肠道消化,代谢掉有碍健康的有毒物质。清晨起床时,用双手按压肚脐,同时用嘴鼻吸气,反复做八至十遍,每天坚持可以 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小肠蠕动能力,快速排出毒素。多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海带以改善肠道环境,促进新陈代谢,解决便秘情况;糙米也是一种有效 的排毒食物,还能预防便秘;蜂蜜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等物质,多吃可促进肠道消化,排出小肠毒素。

 

大肠

 

其主要功能是接受小肠中的食物残渣,吸收其中多余的水分,使之形成粪便,排出体外。

 

●注意要点:经常腹胀、放屁多而臭,或腹泻、或便秘,或痔疮;或面色晦暗、皮肤粗糙、脸上长痘痘(痤疮)者,应留意是否大肠垃圾堆积。

 

●保健贴士:最重要的是保持肠道通畅。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比如木瓜、火龙果、香蕉,以及富含纤维的蔬菜。主食不要过于精细,多吃粗粮,如燕麦、 豆类、番薯、玉米等。牛蒡根有助肠胃新陈代谢,清理垃圾。半根牛蒡、一块猪肉,加入胡萝卜,一起煲汤半个小时,是一款非常好的养胃清肠汤品。白萝卜有下 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作用,和猪排骨一起煲汤,有助排出大肠毒素。

 

膀胱

 

是专司贮存和排泄尿液的一个脏器。

 

●注意要点:膀胱内积聚毒素最常见症状是小便赤黄,或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或尿道有灼热感。

 

●保健贴士:清理膀胱最好是喝水,白开水尤佳。另外,冬瓜汤,绿豆水,西瓜,黄瓜,都有利尿解膀胱热毒的功效。

 

 

胆有两大功能,一是贮存和排泄胆汁,胆汁的排泄必须肝疏泄功能的调节与控制;二是主断决,即胆具有判断事物,并作出决定的作用,对防御和消除某些精 神刺激的不良影响,以维持和控制气血的正常运行,确保各脏腑之间的协调具有重要作用。肝胆相互依附,互为表里,两者相互协调精神思维活动才能正常进行。

 

●注意要点:如果有胆小易惊、眩晕、善叹息,忧郁或焦虑,或心悸、失眠、口苦,或胁肋痛、口苦、黄疸,无法消化油脂食物,这都说明胆有毛病,必须引起足够的关注。如果胁肋胀痛,吃油腻食物疼痛加重,或发热、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可怀疑胆结石。

 

●保健贴士:少吃高脂肪类食物是保护胆囊最基本的措施。多吃诸如芹菜、谷物、红薯等高纤维食物,少吃动物内脏、蛋黄等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每天喝八杯 水或果菜汁,可帮助胆囊液化结石,并排出体外。少坐多活动。否则容易引起腹壁松弛,内脏下垂,时间久了会压迫胆管,使胆汁排泄不畅、沉积而形成结石。便前 便后都要洗手。因为一旦肠道感染,一些肠道细菌、寄生虫会游走至胆管、胆囊,引起结石。坚决不熬夜,凌晨1至3时的胆排毒时间,熟睡,身体自然能很好地排 毒。

 

三焦

 

三焦是上、中、下三焦的总称,是人体最大的脏腑,有名无实。从部位上划分,膈肌以上为上焦,包括心肺;膈肌以下脐以上为中焦,包括脾胃;脐以下为下 焦,包括肝肾。发源于肾的元气,必须通过三焦输布全身,以推动各器官的功能。人体水液的代谢,有赖各脏腑共同来完成,但又必须三焦通畅才能正常进行。

 

●注意要点:出现小便不通、尿储留、虚证遗尿或尿失禁,如三岁以上小孩经常尿床,一些中老年妇女,跑跳或走路稍快、大笑、咳嗽时,会出现漏尿等,可能是三焦不畅所致。

 

●保健贴士:多运动,以疏通全身气机。多喝水,以保持全身上下的水道畅通无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