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15种有益心脏的蔬果

年纪大了,心脏一定有问题。 不想服老,那就多吃以下的蔬果吧!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菠菜

 

富含叶酸、铁质及微量元素。叶 酸可以降低 25%同半胱胺酸指 标 (homocysteine)。这是一种 心脏病风险指数,愈高表示心脏 病发后死亡率增加。菠菜所含的 铁和微量元素可以补血。

 

洋葱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的蔬 菜,前列腺素可以扩张、软化血 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 动脉血液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 高的钠离子排泄,因此既能调节 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 的作用。

 

更难能可贵的是,洋葱中含有洋葱精油,不仅可降低胆固醇,改 善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升高好胆 固醇 (HDL) 的含量。洋葱还含有 黄尿丁酸,可使细胞更好利用糖 分,从而降低血糖。

 

芹菜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发现,芹菜 含多种降压化合物,在动物实验 中可使血压下降 12 ~ 14%,胆 固醇下降 14%。且芹菜含钾量高, 可以帮助体内钠的排出,避免多 余水分滞留体内。

 

吃芹菜不要丢弃叶子。近来发现, 芹菜叶的维生素 C 比茎高,且 富含植物性营养素,才是营养菁 华所在。可将芹菜嫩叶,用热水 烫一下,做为凉拌或沙拉均可。

 

甜椒、红萝卜

 

这些鲜艳漂亮的蔬菜含有丰富 的 β 胡萝卜素、维生素 A、植 物生化素、和纤维素,这些都对帮 助排便、调节血压、降胆固醇、抗 氧化功效有帮助。

 

山药、羊角豆、

 

黑木耳、海带、

 

紫菜

 

通常咀嚼起来脆、软、滑、粘或 有弹性的食物,都含有丰富水溶 性纤维,可以刺激肠道蠕动,帮 助排便,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

 

富含胶质的木耳,自古以来就被 当成预防动脉硬化的好食物。黑 木耳还含有抗血小板凝结物质, 可预防血管栓塞。海带内含岩藻 多醣昆布素,作用类似肝素,可 防止血栓和血液黏性增加,预防 动脉硬化。

 

豌豆苗、空心菜、草菇、 杏鲍菇

 

含有丰富钾离子和纤维,有益于控 制血压,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豌豆、蚕豆、 白刀豆、鹰嘴豆

 

多吃各种豆类,除了摄取植物性 蛋白质外,豆类所含的雌激素可 以降低胆固醇,保持心脏血管畅 通。并且豆类还有 α- 次亚麻油 酸,是不错的 Omega-3 来源。

 

香蕉

 

想要降血压,不单是少吃钠(盐)也可增加钾的摄取,有助于 加速钠排出体外,维持心跳 稳定,预防高血压与中风, 而香蕉就是含钾高的水果。 此外,肚子饿时吃根香蕉充 飢,里面所含的果胶可让碳 水化合物分解成葡萄糖的速 度较慢,血糖不会因此一下 子起伏太大。

 

草莓

 

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常吃草 莓或蓝莓等富含花青素的人, 得到高血压的风险比一般人低 8%。因为花青素是一种强力抗 氧化剂,可帮助血管畅通,血 流顺畅,因而降低高血压风险。

 

苹果

 

苹果的热量低,有丰富的维 生素、矿物质、果胶和纤维, 可以避免胆固醇在血管中 堆积。

 

酪梨

 

酪梨含的大部份是单元不饱 和脂肪,可代替膳食中的饱 和脂肪,减少坏胆固醇 (LDL)。 酪梨的高纤维,能清除体内 多余的胆固醇。

 

木瓜、芒果

 

含有丰富的 β 胡萝卜素、维生 素、植物生化素,有抗氧化、 抗发炎功效。

 

葡萄

 

含有丰富的白藜芦 (resveratrol,葡萄被紫外 线或真菌、细菌感染后产生 的一种抗毒性化学物质), 可以抗老、降低罹癌的风险, 葡萄还有强效抗氧化剂花青 素可以降低胆固醇、增加好 的胆固醇,保护心脏。

 

芭乐、橘子、 柳丁

 

含大量抗氧化剂维生素 C, 可预防血液里的胆固醇堆积。

 

番茄、西瓜

 

这些红色蔬果里富含茄红 素,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 剂,不只能对抗摄护腺癌、 乳癌、子宫颈癌、膀胱癌和 肺癌等诸多癌症,后来也被 发现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 病的风险。

 

德国科学家研究有无心脏病 史的男性体内的茄红素浓度, 发现茄红素较低的男性心脏 病发病的机率是浓度较高者 的两倍。

 

谁不能喝柳橙汁和葡萄汁?

 

服用降胆固醇药物的人。

 

柳橙汁、葡萄汁含有类黄酮化合物,愈来愈多证 据显示,类黄酮能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稳定血压, 预防动脉血管阻塞。柳橙汁含叶酸,有助于减少 心脏病的危险因子同半胱胺酸的血中浓度。

 

但服用降胆固醇药物的病人,要小心葡萄柚或 果汁,因为葡萄柚会减少降胆固醇药史塔汀 (statin) 的作用,对一些药物则有加重的效果, 容易产生危险。 

 

Source: 高峰 2015 May - June Issue ©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