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今年底拆除 梧槽坊成热门摄影地点

Image
苏德铭 - 06/03/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梧槽坊即将走入历史,从去年底开始,就经常有人到该区拍照。今年农历新年后,前往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包括全职博客及摄影爱好者,纷纷打算在该区拆除前留下纪念,不少新人也以梧槽坊为结婚照的背景。

 

梧槽坊“四彩”缤纷的四座组屋预计在今年底被拆除,“让位”给南北高速公路工程,而这里也在近几个月来成为热门的拍照地点。

 

本报记者昨日傍晚走访梧槽坊(Rochor Centre),就遇到超过10组人在拍照。在该区一家商店工作约一年的越南籍店员Tram(27岁)告诉记者,去年底开始,经常有人来这里拍照,但今年农历新年以后,来的人就更多了,尤其是周末。

 

昨日拍照的人有些只用手机,但也有不少带上了专业的摄像机。

 

这当中包括用了打灯器材的全职博客(blogger)苏芯仪(35岁)。她得知梧槽坊今年将拆除后,便决定拍一组照片登在博客作为一个“告别系列”。

 

她受访时说:“我平时也会经过这里,但这是第一次来。我觉得这里的组屋色彩非常漂亮,也是这一带突出的地标,要拆除真的很可惜。”

 

已退休的摄影爱好者罗国兴(69岁)昨日也在梧槽坊拍照,他还准备在组屋拆除前再回来拍摄。他说:“这里其实有许多不同的取景角度,我下次会带不同的摄像镜头,拍出其他的效果。”

 

此外,不少新人也以梧槽坊为背景,拍摄结婚照。

 

李美蓉(27岁,分析师)上个月26日便与未婚夫在梧槽坊拍摄结婚照。她说,自己从小在组屋区长大,因此也想选组屋为结婚照背景。她在网上看到其他新人在这里拍的结婚照效果不错,于是也前去拍照。

 

她说:“我在网上读到这些组屋今年将被拆除,因此觉得在这里拍结婚照更令人难忘,也更有意义。”

 

去年底替友人在梧槽坊拍摄结婚照的摄影爱好者赖建豪(28岁,旅游业)认为,这里的组屋不但色调独特,而且代表了早期的新加坡,特具历史意义。

 

他虽然觉得拆除组屋非常可惜,但也认为在国家发展的趋势下,这是无可避免的。

 

他建议说:“希望当局可以尝试以其他方式保留这些回忆,例如在博物馆用模型重现梧槽坊,或考虑让一些新建组屋模仿这里的设计。”

 

居民拍摄全家福留念

 

除了“外来客”,梧槽坊居民更不忘在此留影。

 

符祥辉(40岁,审计师)一家近40人,就在今年农历新年间在梧槽坊拍了一张四代同堂的全家福。他90多岁的外公近40年来一直住在梧槽坊。

 

符祥辉经常探望外公,因此这里也充满儿时回忆。

 

他受访时感慨道:“知道这里要拆除,真的很伤心。在这里拍全家福,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罗志亮(33岁)是一所中学摄影俱乐部的负责老师,他计划在梧槽坊拆除前带学生前来拍照。

 

他说:“这里是新加坡文化历史的一个象征,带学生来不只是让他们学习拍照,也希望能让他们与即将搬迁的年长居民交流,了解这些居民的人生故事,以及他们的感受。”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