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潮州八邑会馆与醉花林俱乐部联办 家长与孩子同吟唱潮州童谣

Image
邢谷一 - 07/03/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天乌乌,挈枝雨遮待阿姑。阿姑有钱轿唔坐,跋到一身尽是涂......”(潮州童谣《天乌乌》)

 

五六岁的时候,妈妈常执着杨爱云的手,用潮语一字一句地教她吟唱童谣。那时,她还不太识字,潮州童谣有节奏、有音韵、诙谐、朗朗上口,母女俩吟唱得好不开心。

 

退休教师杨爱云是哥伦坡教学奖学金得主,考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数学系荣誉学位,在本地一所中学任教数学多年。她爱好文学,喜欢旅行,10多年前卸下教职,学习了多个她想去旅游国家的语文,包括日、德、法、意、泰和马来语。

 

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郭明忠邀请她教小孩吟唱潮州童谣,她一口应承下来。“儿时学潮州童谣,让我念念不忘,现在再次吟唱,就会忆起小时候温馨时光;再说,有这个机会帮忙传扬一点潮州文化,我觉得有意思。”

 

杨爱云祖籍潮安,潮州童谣吟唱技巧由外祖母口授母亲,到她这一代,已传了三代。本地潮州童谣几乎绝响,常让她和许多潮州文化爱好者感到遗憾。

 

也许是多年前栽下的幼苗开了花,20年前潮州八邑会馆出版潮语广播员黄正经选注的潮州童谣集《释音·潮州儿歌撷萃》,如今刚好成为杨爱云的童谣教材。

 

培养学员对潮汕文化情感

 

潮州八邑会馆与醉花林俱乐部于本月20日(星期日),在庆利路醉花林俱乐部二楼文化室联办“潮州童谣亲子班”,招收7岁至12岁儿童学习,家长可陪同上课。

 

潮州八邑会馆文教组主任蔡深江说:“我们很早就打算开办潮州童谣亲子班,可是一直找不到方便家长和孩子一起上课的理想地点,这次能开办,主要还是获得醉花林俱乐部的支持。”

 

对于采取别开生面“亲子”方式授课,他解释说,这是为了促进家长与少儿间关系,以及为提高整体学习效果而做的一个安排。

 

“潮州八邑会馆开办潮汕话或潮语班由来已久,当初是为满足学潮语者的需求,同时也是为想多懂一点潮汕文化者提供一个学习平台。所以潮语班或童谣班是一个管道,目的是让人们学潮语、认识潮汕文化,培养起对潮汕文化的情感。”

 

潮州童谣亲子班每星期日上午10时至11时上课,为期两个月,共有八节,会员和小孩学习,收费100元,非会员120元,由于名额有限,有兴趣让孩子学习者,尽快拨电话67382691或电邮susanyeo@teochew.sg,或到登路潮州八邑会馆秘书处报名。

 

醉花林俱乐部副总理兼文教主任曾建权说:“潮州童谣亲子班富有教育意义,对年轻一代学习潮州礼俗和讲潮语,具有启蒙作用,这跟醉花林俱乐部致力推广潮汕文化的宗旨一致,因此我们非常乐意合办这个潮州童谣亲子班。”

 

曾建权也是潮州八邑会馆的财政。他认为,以后会否开办其他潮语班,有待反应而定。据知,潮州八邑会馆接下来有计划为中学生和成人开办潮州童谣或歌谣班。

 

潮州古称义安郡,也曾称潮阳郡或海阳。广义的潮州也就是历史上的潮州,主要包括现在潮州市、汕头市和揭阳市以及粤东其他部分地区,潮汕文化是古潮州与汕头地区文化的统称。

 

相声及演艺导师林仰忠是潮州八邑会馆的资深潮语教师。他说,潮州八邑会馆的潮语班,分初级、中级及专题三个班级,办了10多年,一年下来吸引近百人报读。

 

林仰忠以前当广播员时曾师从黄正经学潮语。他说,初级班通常是招收那些完全不会或是只会说一点潮语者,中级班则是供想要学比较纯正潮语的人学习,学员的祖籍不仅限于潮汕,也有其他籍贯人士。

 

“潮语跟闽南话一样,保留了一些古代用语,以前来学的主要是中年人,后来有一些年轻人、专业人士和大学生来念专题班,他们是想来学潮语读音与用词,包括某些词语的典故或是歇后语。”

 

他说,潮语班是趣味语文班,学员来上课,讶异地知道本地潮语也掺杂了闽粤方言和其他民族语言,包括马来话、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学习起来比较轻松。“过了很多年,街上相遇,他们还是会很开心跟我这个潮语老师打招呼。”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