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平和淡泊可长寿


生活之中,不可能总是一 帆风顺,总有些让人无法平静,惹人生气的事 情发生,但为了我们的健康,为 了使生活更加美好,我们还是要 学会克制,学会遇事寻找方法, 而不是只知道生气发牛脾气。

 

「平和淡泊可养生」,平和的心 态就是一个健康良好的心态,遇 事保持理性平和,也能够使事情 得到比较美满的解决。有句话说 得好啊,顺心顺意先顺气,气顺 了,心平了,办法就来了,这样 也会营造良好和谐的人际环境, 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当我们因为一些事情或者身体疾 病导致气不顺时,如果自己难以 克制,是否有一些食品可以对我 们提供一些顺气的帮助呢?其实 是有的。当心情抑郁时,我们要 找准好的顺气方法来让自己身体 健康,在此介绍一些有顺气作用 的食品,可以帮助我们身轻气顺, 让全身气贯血通。

 

一、顺气首推橘皮。中药里的陈 皮,其实就是晒干放久了的橘子 皮,它具有理气化痰,健胃除湿 的作用。可同茶叶一起泡水喝, 也可单独泡水喝,味清香,可提 神、通气。将干橘皮泡于白酒中, 2 到 3 周后即可饮用,能清肺化 痰。做菜时也可以放几片,解腻 开胃。

 

二、山楂。山楂可以化食消积、

 

顺气止痛,适宜于食积造成的胸 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 跳过快、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的疗 效。山楂可以生吃,做点心吃, 也有用来泡水喝的。

 

三、白萝卜。常言说,萝卜上了 街,药铺不用开,就是指萝卜有 较好的顺气保健的作用,原来很 多地方的人,将白萝卜切片与酸 梅两粒一起,加清水三碗,煎成 一碗半,去渣取汁加少许食盐调 味饮用,有宽中行气、化积滞、 下气生津、清热化痰作用。适用 于饮食积滞或进食过饱引起的胸 闷、烧心、腹胀等症。

 

四、木瓜。木瓜可助消化,健脾 胃、顺气、润肺、止咳、消暑解 渴的作用。银耳炖木瓜、木瓜炖 排骨都是很好的顺气汤。

 

五、佛手。佛手有理气化痰、止 咳消胀、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种药 用功能。佛手的花、果泡茶喝, 有理气作用。肝气郁结者,可用 佛手与其它药物配伍煎服。

 

六、玫瑰。玫瑰可通气消食、解 毒生津、和中止咳、对气郁上火 生痰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可用 玫瑰花泡水喝,或是制成玫瑰露, 都很好。

 

人啊,气一顺,心就顺了,百事 也就跟着顺,精神足了,干劲大 了,平心静气了,按事物的规律 做事了,就会一顺百顺啊

 

Source: 高峰 ©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