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人生十二问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必须时刻躬身自省, 才能够修德进业。以下 十二个问题,都是吾人 应该反省的问题,不知你是否问 过自己?

 

一、我出生在人间,曾否做过有 益于人间的事呢?

 

二、我对于父母师长的恩德,有 尽心尽力地报答吗?

 

三、我享受世间各种好因好缘, 回馈了多少呢?

 

四、对于师长、亲人、朋友、社会, 我有亏欠他们吗?

 

五、世间给我衣食住行育乐的因 缘,我是否也给他们因缘呢?

 

六、我明白我自己来是如何来? 去是如何去的吗?

 

七、我可曾算过自己的内心世界, 每天在天堂、地狱间来回多少 次?

 

八、我能够说出自己每天如何在 贪瞋愚痴疑嫉的生活中打转吗?

 

九、「吾日三省吾身」,我第一、 第二、第三省是什么呢?

 

十、我在世间生活,如何才能欢喜自在呢?

 

十一、我应该如何消除烦恼,去 除无明?找到真心本性呢?

 

十二、我如何安排今生今世的好 因好缘呢?

 

以上人生十二问,包括我与他人 的问题,我与社会、国家的问题。

 

吾人每天都在想自己的利益, 很少关心他人的福利。由于将 自己建立在国家社会之上,所 以弊病就多了。但看许多人遇 到一点挫折,不肯先检讨自己, 就先怨天尤人,甚至怪命运捉 弄,不知此乃因自己的思想、 行为、居心不正,所以经常生 活在忧悲苦恼之中。

 

六祖大师云:「命好心又好, 发达荣华早;心好命不好,一 生能温饱;命好心不好,前程 恐难保;心命都不好,穷苦直 到老。」周利盘陀伽生性愚昧, 因忏悔前愆,努力修持,终于 成就道果;提婆达多贵为王子, 因自私自利,破僧害佛,最后 自食恶果。

 

观古知今,无论科技多么先进, 吾人必须要求自己,健全自己, 才得以生存;吾人必须反观自省, 培植善缘,才能迈向佳境。 

 

Source: 高峰 ©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