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学而优则教

Image
许翔宇 - 18/03/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64岁的林冈錥,原本抗拒使用电脑。10多年前因业务需要,她“逼”自己上电脑课……之后,对使用电脑和浏览互联网得心应手。近年来,她还义务教导其他乐龄人士掌握电脑知识。

 

原本抗拒使用电脑的林冈錥(64岁),约10多年前“逼”自己去上课后,逐渐对使用电脑和互联网得心应手。近年来她“学而优则教”,义务教导其他乐龄者如何掌握电脑知识。

 

林冈錥曾营杂货进出口生意20年,为应付业务所需,她当年硬着头皮报读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织(RSVP Singapore-The Organisation of Senior Volunteers)开办的电脑课程。

 

“我是华校生,只有小六学历,英语程度不高。最初学电脑时,每当屏幕上跳出一个视窗,里头都是英文字,我心里就慌。幸好导师们都很有耐心,给了我学下去的信心。”

 

2007年,林冈錥的丈夫病逝,加上当时也已退休,到RSVP进修电脑知识成了她的精神寄托。

 

一两年下来,无论是上网、发电邮、处理照片或制作视频,都难不倒她。

 

不久后,RSVP与其他团体合作,向外拓展电脑课程,林冈錥也帮忙当助理导师。后来,她也陆续在RSVP和蔡厝港住家楼下的一个乐龄中心独立教课。

 

林冈錥也经营博客和面簿,喜欢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旅游心得照片,退休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没有上课或外出做运动时,她在家里上网追看韩剧,也十分惬意。

 

“不少乐龄对学习电脑很抗拒,其实只要有耐心,不要放弃,一定能掌握。我与他人分享知识的当儿,也不断让自己进步。学会使用电脑,生活不但便利,也更多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