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第二人生有声有色

Image
卓彦薇 - 12/04/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丈夫意外过世,让曾琴芳掉入人生的低谷,她一人撑起一个家,带大两个儿子。退休后的她,开展“第二人生”,当起义工帮助区内的年长者。

 

曾经走过低谷,因此更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曾琴芳退而不休,对有需要的年长者伸出援手。

 

曾琴芳(71岁)当过工厂女工、小吃摊老板,也当过推销员,退休后则在家照顾孙子。家住裕廊一带的她说,几年前孙子都长大后,她有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因此决定在住家附近当义工。

 

三年前,曾琴芳开始义务上门探访有需要的年长者并提醒他们按时吃药,也会不时开导他们。她透露,这些年长者中,大部分患有疾病,最需要的其实是旁人的陪伴,所以她总是像对待朋友一般,和他们聊天解闷。

 

重提丈夫意外逝世后那段人生低谷,曾琴芳语气平静。她告诉记者,当年52岁的丈夫在外地工作时因意外身亡,两个儿子当时还在大学求学,她一人得承担大部分的生活开销。

 

她说:“还好两个儿子都很懂事,会主动帮忙做家务,大儿子毕业后工作没几年,我就退休了。”

 

曾琴芳每周会拨出两三天的时间当义工,其他日子则会安排不同活动。她透露,她早上会去练气功或太极,有时也会和朋友去跳排舞、喝茶。她把退休生活安排得有声有色,享受“第二人生”。

 

她说,她会鼓励身边的朋友当义工,希望他们可以和她一样体会助人的快乐。

 

Source: The Straits Times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