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渔民的梦想

Image
陈秋如 - 15/04/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洪炳福说:“在海上工作,虽然比在城市悠闲,但是压力也比较大,整天提心吊胆。潮水不好,鱼就可能缺氧而死,导致血本无归。”

 

天还没亮就得起身,乘船到海上渔场开始一天的工作。等到工作完毕,太阳早已下山。渔民的工作虽听起来辛苦,却是洪炳福(56岁)自小向往的人生。

 

洪炳福小时候住家靠海,接近大自然,空气又清新,所以他一直憧憬长大后从事海上工作。但要实现这个愿望却没那么简单,其中资金是一大问题。洪炳福为了实现梦想做过各种工作,42岁时终于筹足资金,开创自己的海上渔场。

 

渔场上每一块木板,都由他亲手钉上。慢慢地,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逐步成形,屹立大海之中。

 

除了饲养虱目鱼、石斑等多种市场上常见的食用鱼,洪炳福每天还得忙着洗晒渔网,监督潮水以及水质。他说:“在海上工作,虽然比在城市悠闲,但是压力也比较大,整天提心吊胆。潮水不好,鱼就可能缺氧而死,导致血本无归。”

 

洪炳福也表示,近年来因水质变差,鱼的生长速度受到影响,得等较久才能拿到市场卖。这14年来,洪炳福共遇过三次因水温上升以及水质问题导致大批鱼死的危机,但多亏附近渔场的渔民守望相助,出谋献策,分享心得,一起解决问题。

 

尽管已经累积了多年的历练,但洪炳福依旧面对不少挑战。他说:“做这一行,有时候开心,有时候不开心。鱼养不成的时候,就会烦恼为什么养不成。快乐的时候,就是看到鱼养大了,可以卖出去。有了成果,有了利润。”

 

虽然工作时间长,赚取的利润与付出的努力不成正比,但洪炳福始终坚守渔场。他最大的推动力无非就是因为这是自己这辈子的梦想。他说:“这是我的兴趣,没有说值不值得,有得做就去做。”

 

Source: The Straits Times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