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宣纸传统制作技艺

Image
樊嘉禄

前往文章来源

分享

Facebook Email


制造宣纸采用的主要原料是青檀树皮和沙田稻草,经过非常复杂的工序,先分别加工成燎皮和燎草,然后做成纸浆,再将两种纸浆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加入以猕猴桃藤茎等植物制作的纸药后,抄造成纸。从采集原料和得到成品纸张,经过一百多道工序,生产周期长达两年。其工艺的复杂程度堪称手工纸制作工艺之最,在所有传统技艺中也具有典型性。以抄纸所用的纸帘为代表的工具的制作也充分体现出这项技艺的文化内涵和工艺价值。
 

 

宣纸因原料比例、厚薄和尺幅的不同可以分为很多品种,大致可分为「特净」、「净皮」、「棉料」三大类。 「特净」全称「特​​种净皮」,是指纸浆中皮料所占比重为80%以上,即以皮料为绝对主体的宣纸;皮料含量占50%至60%之间的称「净皮」,皮料含量在20%至30%之间的称「棉料」。按照纸张的厚度可以分为「单宣」、「夹宣」、「二夹」、「三夹」等。对这些称谓也可以有不同的理解,比如「二夹」,既可以是单抄双晒的,也可以直接抄成比较厚的宣纸等。最薄的宣纸称「蝉翼」,重量只有普通单宣的一半。用原抄的素宣(又称「生宣」),制作的各种纸笺(又称「熟宣」),包括用宣纸制作的各种册页、扇面等,也是宣纸家族中重要的成员。
 


宣纸制作技艺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周边地区造纸技艺的影响,特别是南唐后主李煜在位时官坊制作的名极一时的「澄心堂纸」,其产地就是宣州附近的徽州和池州,北宋时期这一片都在仿造澄心堂纸,自然将此纸的制作技艺传承下来。明代与宣州邻近的徽州府、广信府造纸业都十分兴盛,对宣纸制作技艺也都有一定的影响。

 
以宣纸为代表的手工纸与毛笔、墨、砚一起被称为中国传统文人书房中的「四宝」。它们互为前提,相得益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非常重要的元素。从这个意义上说,了解宣纸制作技艺就推开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扇窗。
 
手工制作的宣纸所特有的属性最能表现中国书画艺术独特的魅力,是创造中国书画不可或缺的材料,目前仍不能为机制纸所替代。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