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转行当白衣天使

Image
叶伟强 - 25/04/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2005年,外公意外感染肺炎,几度进出医院让她亲睹护士的付出和贡献,也让她觉得应有更多会讲方言,可成为年长病患朋友的本地人加入护士行列。

 

11年前在家照顾患肺炎的外公三个月,点燃沈佩卿对看护工作的兴趣。经反复思考两年后,她毅然放弃13年的网页设计工作,重回校园苦读,去年终于成为一名专业护士。

 

自去年8月起在仁慈社区医院当注册护士(Staff Nurse)的沈佩卿(41岁)原本在警察总部担任网页主任,与五名下属一同负责网络设计和宣传等。

 

2005年,外公意外感染肺炎,几度进出医院让她亲睹护士的付出和贡献,也让她觉得应有更多会讲方言,可成为年长病患朋友的本地人加入护士行列。外公过世前在家休养的三个月里,她也协助照料,进一步肯定了她的志向。

 

之 后的两年,她思考着是否要离开工作十多年的舒适区,投入从未尝试的领域,加上轮班制可能影响家庭生活,工资也会大幅减少,令她踌躇不前。但最后,她在丈 夫、家人,以及退休前曾当护士的家婆的支持下,选择放弃固定的工作时间,接受少了超过一半的工资,于2012年开始修读百汇学院的三年护理文凭课程。

 

她坦言,离校多年,加上在同学中年纪最大,学习进度较慢,让她在上课时倍感压力。但心中那股使命感促使她坚持下去,终于考到专业文凭。

 

现在,她为了不影响家庭生活,值早班时会确保自己赶回家和家人共进晚餐;值午班时则争取与家人吃了早餐才上班。

 

她的工作除了陪医生巡房,还得跟进每个病患的病况和疗程,有时也要协助病人冲凉、如厕,以及清洗和包扎伤口等。

 

但她说:“对我来说,护理这份工作,不单是当一名看护、按医生指示配药、写报告等,还要抱着同理心去照顾老人家。因为他们有时可能只是想要有情感上的交流,一双愿意聆听的耳朵,一份抚慰心灵的关怀。”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