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开车环岛游@台湾

Image
吴庆康 - 07/04/2016

SG Travellers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多年以前,还在念大学时候,与几个同学到台湾背包游。我们从台 北搭顺风车沿着东海岸一路往南,直到垦丁,然后北上高雄,经阿里山 和日月潭再回台北。那次环岛游最难忘的是,一路与我们同行的是我们 在台北截的一辆计程车,司机大哥与我们很投缘,一分钱都没收,就这 样陪我们游遍台湾,让我们感受到台湾人的亲切与好客。

 

虽然与台湾情深,但似乎缘浅,那之后我只重返台湾两次,且只呆 在台北。随着近年台湾高档餐馆如江振诚大厨在台北的RAW和陈岚舒 女厨在台中的乐沐名气如日中天,我终在30年后的今天,第二次到台湾 环岛游,租车自驾,重新发现台湾。

 

用谷歌地图计算,台湾不太大,若一路不停开车,大约20小时就可 环岛一周。有了这样的概念,启程就从容得多。我从台北出发,先到太 鲁阁国家公园,然后南下台东,继续前往高雄和台南,然后北上阿里山 和日月潭,最后经台中回返台北,全程不过1000多公里,养眼景色和美 食无处不在,非常惬意。

 

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花莲的旅游重镇,山里最顶级的晶英酒店(Silks Place Taroko)是重要坐标,将导航设定后就是到太鲁阁的唯一目的地。

 

从台北开车沿国道5 号前往太鲁阁大约150公 里,但山路多,加上沿 途风景优美,得预留四 小时。这一段路程最舒 畅的部分是转入国家公 园前的沿海台9线,一边 是山,一边是太平洋, 出名的“清水断崖”就 在这段路,颇有气势。 而穿越太鲁阁国家公园 的中横公路,是一条人 工雕凿而成的公路,也 是台湾第一条横越中央 山脉的公路,上山必定 看到。

 

晶英酒店被山峡环 抱,清早最适宜的就是去 行山,白杨步道是首选。 其入口在天祥以西约900 公尺处,步道短短2.1公 里的路程,就有七个隧 道,有的隧道笔直,有的 隧道弯曲,途中经过的一 些峡谷和瀑布都美如画。 白杨步道原来是立雾溪水力发电计划所辟的施工道路,后来因发电计划 终止,而被整修为平坦宽阔的道路。步道尽头是好玩的水帘洞,从山缝 渗透的细水帘状流下,景致独特,但得做好全身湿透的准备。

 

嘉义故宫南院

 

从太鲁阁沿东海岸南下到台东的鹿鸣需约四小时,意外惊喜是途中 经过的一些小工坊。像专门以炭制作碗碟杯子的“赞炭工房”,除了商 品还有为旅客开设的工作坊,地点深入田野,只有开车才能抵达,是意 外收获。

 

30年前我曾一路南下到垦丁,但这次因是冬季,于是跳过从台东直接 前往高雄和台南。高雄是个休息站,特地到口碑很好的“无老锅”用午 餐,之后到诚品逛了一圈充了电后才到台南。

 

台南是很多朋友重点推介的小食天堂,尤其是永乐市场的早餐街,一 早大排长龙的“阿娟卤面” “小卷米粉”,以及“国华街肉燥饭”都是 老字号,是台南的招牌。

 

在台南那一夜,得知不远处嘉义县的国立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开 幕,于是在往阿里山之前兜了过去,即便匆促逗留没有入内,也耗了两 个小时,因为单单建筑外形,就值得一看再看。由台湾建筑师姚仁喜设 计的主体建筑,造型以三个流线型量体交会组成,运用龙、象、马为设 计元素,分别象征中华、印度与波斯三者间的文化交流。三个量体分别 融入浓墨、飞白及渲染三种书法笔法,既现代又传统。主建筑外的广场 设计以圆明园的十二兽首铜像装饰(其中龙首由影星成龙捐赠),虽然 是仿制品,但依然紧扣目光。

 

日月潭涵碧楼

 

阿里山是看日出的名地,从嘉义县开车上山得三小时左右。严格来 说阿里山的晨曦景色一般,但云海确实壮观,可惜山上缺乏顶级住宿和 餐饮,于是日出过后,就往日月潭。从阿里山到日月潭我选择走21号公 路,这是一条崎岖山路,虽然车速受限,但景色怡人,或许是这趟台湾 自驾最悠游的公路。到日月潭其实也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到蒋介石的度 假胜地涵碧楼过一夜。

 

涵碧楼有点历史,1949年国民党政府迁台,涵碧楼成了蒋介石的行 馆,作为度假、接待来台访问的外国元首的地点。1998年乡林集团董事 长赖正镒以新台币2.7亿元买下,并用新台币18.6亿元改建成酒店。

 

负责酒店设计的澳洲籍建筑师科瑞希尔(Kerry Hill)历时五年余, 以“极简”和“禅风”为建筑设计核心。科瑞希尔称涵碧楼是“ongoing style”建筑形式,意即“前进式”,这样的建筑风格即使经过10年、20 年也不会让人觉得老旧。

 

台北美食尝不尽

 

回台北之前,我特地到台中用午餐,因为2014年“亚洲50最佳餐 馆”的亚洲最佳女厨陈岚舒的乐沐法式餐馆就在这里。说是法式餐馆, 但陈岚舒的特色是将台湾地道食材融入其中,单是一道鹅肝配陈年菜 脯,就值回票价。

 

回到台北再度将自己投入美食堆中。因为有被日本统治50年的历 史,台湾从酒店到餐馆,处处都隐约带有日本味。由于靠近日本海,台 北日本餐馆食材新鲜,价格平实,几家日式烧烤店如“大干杯”和“大 腕”,以及台湾老店如“度小月”没有预订都别想入内。开业一年多, 由江振诚大厨掌舵的RAW更得提早两个月留位。用心的佳肴加上诚恳 的服务,是在台湾享用美食的最美好体验。

 

完成台湾环岛游那天,突然想起当年的计程车司机大哥,当初的书 信联络随着光阴的流逝消散在岁月中,不知他是否还安好?

 

Source: SG Travellers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