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古早粽子香 浓浓家传味

Image
琴海 - 01/06/2012

分享

Facebook Email


槟城是马来西亚华人的主要聚居区,不仅保留着吃粽子、赛龙舟等端午传统习俗,其道地粽子更是闻名遐迩。槟城有两家远近驰名的老字号品牌,即罗氏三代沿袭、口碑相传的“日本街肉粽”;以及去年首度冲出大马,在中国一项全国性粽子比 赛中勇夺一等奖的“凤姨粽子”。虽然两家主打的粽子口味各异,但他们都一样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精神,让人品尝出浓浓的古早香气,还有夹带了一份令人感动的家族情谊及力量。

 

祖传三代 日本街肉粽

 

走入槟城乔治市古迹区的“日 本街肉粽”茶餐室,我即刻闻到一股浓郁的传统粽香韵味扑鼻而来。找个 餐位坐定后,开始聆听罗氏“粽子世家” 第三代掌门人罗家辉娓娓道 来“日本街肉粽”长达70余年的发展史背景。

 

回溯上世纪30年代,中国广东 东莞南来的祖父罗洪恩最初只是在街边摆摊卖粽子,没想到逐渐深受市民青睐,自此打响了“日本街肉粽” 的招牌。

 

到了60年代,罗洪恩将祖业传给儿子罗锦安。此后罗氏不仅售卖传统家乡风味的广东豆粽及裹蒸粽,也推出福建肉粽和双黄加料大肉粽,以应付当地广大福建社群的需求。

 

直到2000年,罗家辉接管父亲的生意,延续着祖传三代的裹粽技艺,并于2005年开始设立固定的店面。 经过罗氏三代人的苦心经营, “日本街肉粽”的生意蒸蒸日上,迄今每月销售量达近万数,其顾客群遍布槟城及世界各地,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但是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靠的 是几代人艰苦拼搏的奋斗精神。

 

罗家辉感慨地说,当年父亲的老顾客经常带着妻小来品尝粽子,如今老顾客的孩子一个个成家立业后,也会引荐亲朋戚友们前来光 顾。由此可见,这里不仅单纯地售卖美食,也透过每一粒粽子,每一根草绳,将几代人共建的回忆与情谊,紧密地维系起来。

 

“巨无霸”广东裹蒸粽

 

罗氏“粽子世家”的家传宝,即是以11种配料特制而成,号称“巨无 霸”的广东裹蒸粽。

 

有别于一般粽子总是一人一份享用,重达1公斤的裹蒸粽不再是“独乐乐”,而是可以制造“众乐乐”, 由五至六个人共享的一个巨大粽子。

 

裹蒸粽呈方形状,其口感香甜,馅料丰富,包括糯米、鸡肉、鸭肉、 五花肉、叉烧、咸蛋黄、栗子、香 菇、蚝干、虾米及猪油。

 

这种外表饱满实在的粽子,在中 国广东地区是过节的送礼佳品之一, 寓意丰衣足食,但在新马两地十分罕 见,而每逢端午节推出时,裹蒸粽都 会十分畅销。

 

随着近年来的需求量逐渐增加, 罗家辉也开始在一般日子售卖裹蒸 粽,惟顾客必须提前两天致电预订。

 

罗家辉解释,这是因为制作裹蒸粽的过程较为繁复,必须准备新鲜和完善的配料,由两人或更多帮手齐心裹粽。虽说裹粽过程只需五分钟,但是蒸粽过程耗时九小时,期间必须谨慎兼顾火候,耐心烹调。

 

同样以四角形状示人的广东豆粽,由绿豆、咸蛋黄、猪油、栗子及糯米制成,其乳白色的外观显得与众不同。咬 一口鲜美润滑,油而不腻,适合向往清淡口味的人士享用。

 

罗家辉说,由于鲜少广东人将裹粽技艺传承给下一 代,因此广东豆粽在当地市场上较为罕见。它的裹粽方式较考功夫,必须以草绳绑得结实稳固,才不至于影响其美味的口感。

 

坚持传统精神与做法

 

“日本街肉粽”最为畅销的产品,要数源自福建、浓味十足的双黄加料大肉粽。双黄加料大肉粽与福建肉粽的配料相同,只是含量多寡之分。双黄加料大肉粽含有三片五花肉、两个咸蛋黄、两片香菇、六至七粒虾米及两粒栗子;福建肉粽仅含有以上配料各一份。

 

有别于广东粽子,这类福建粽子的口感较重,尤其是 丰腴饱满的猪肉内馅,吃来格外爽口,深受许多民众的喜爱。为此,在制造过程中,最须讲究的是裹粽时的猪油含量,与蒸粽时的火候拿捏,以避免破坏其粽味。

 

罗家辉说,他自小向祖父和父辈学习裹粽,迄今仍不 忘长辈的叮咛,坚持以咸草绳捆绑不同籍贯、不同形状的 粽子,也实践“以诚待人”的生意之道,绝不逾期销售“ 隔夜粽”,反之采用最新鲜的配料,制作美味可口的粽子 来回馈顾客们的支持。

 

此外,他提及目前已开始采用真空包装,批发粽子 到吉隆坡、新加坡等地,即使不冷藏都可以保存一星期。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