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乐龄生活不言休

Image
黄楷婷 - 07/06/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81岁高龄的杨维勇每周五个早上到麦当劳快餐店打工,一做就是17年。他觉得工作可以“让日子过得更快些”,也能保持头脑灵活。下了班,他还到会馆当义工,日子过得很充实。

 

许多人向往退休生活,但对高龄81岁的杨维勇而言,能继续工作让他的生活更充实,也是他快乐的来源。

 

他目前在麦当劳快餐店厨房工作,为顾客准备早餐。常有人问他:“阿叔啊,为什么这么老了还在工作?”他的回答总是:“不工作会很辛苦啊。”

 

身心健朗的杨维勇继续工作不是迫于经济所需。他告诉记者,每周五天从早上7时工作至上午11时除了“让日子过得更快些”,也助他保持头脑灵活。

 

今年2月,他一度退休停工两个月,但怎料“日子难熬”,最后还是决定回去上班。杨维勇说,已习惯每天出门上班,下班后则到会馆当义工帮忙,退休后在家反倒觉得无聊。“吃了早餐、看了报纸后又回去睡觉,起来后身体不适,人反而比工作时更累。”

 

“我年轻时做过很多工作,所以只要有工作做就很好了,我不会嫌弃。”

 

杨维勇年轻时曾在英国殖民时期的海军基地当过服务生、文员、司机等,80年代则在一家钉书公司工作。当公司搬到印度尼西亚后,他一度打算退休,但却在机缘巧合下加入了麦当劳。

 

他回忆道,自己当时经过一家在装修待开业的麦当劳,经理问他是否有兴趣工作。“我的反应是‘我这么老了,哪里还可以做工?’但经理的一句‘不会老’,让我马上答应了,一做就做了17年。”

 

快餐店的经理和同事对杨维勇都很好,每年都会买蛋糕为他庆生。他说:“如果工作不开心,我怎么会一做就做那么久?”

 

杨维勇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他说:“我的孩子都很孝顺,孙子也大了,对我来说,现阶段的生活是最顺利的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