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爬楼梯比快步走 卡路里燃烧高三倍

Image
赵琬仪 - 28/0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爬楼梯不仅燃烧卡路里,还可完成一天运动30分钟的健康建议,减少心脏疾病和中风的风险。

 

按照正常速度爬楼梯所燃烧的卡路里比快步走高出三倍。爬楼梯还可轻松完成医学界提倡一天运动30分钟的健康建议,减少心脏疾病和中风的风险。本报访问了物理治疗师分享爬楼梯的正确姿势和预防受伤的贴士。

 

美国心脏协会建议一周运动最少150分钟有助于改善心血管健康,预防心脏疾病和中风的风险。每周至少150分钟,即一周五天每天30分钟便能达标。这似乎是人人都能抽得出的时间。但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每天抽出30分钟做运动说说比实践起来容易。

 

受访的新加坡中央医院物理治疗师刘怡雯指出,要达成每天运动30分钟的目标,可以在一天里分开几个时间段,不一定要一次运动便得持续30分钟。

 

她进一步指出,医学研究发现经常爬楼梯有助于减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爬楼梯是有效、方便的选择,可以满足一天运动30分钟的健康建议。

 

刘怡雯表示,和步行相比,爬楼梯是较激烈的运动,可促进心跳加快,从而改善心血管健康。医学研究显示用正常速度爬楼梯消耗的卡路里比快步走高出三倍。换句话说,相较步行,爬楼梯的健身效益事半功倍,更适用于现代生活的忙碌节奏。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医疗副主任杨天成医生受询时也指出,爬楼梯属于“激烈运动”,爬2500级梯阶可以消耗400卡路里,这是运动量相当于步行运动的四倍。

 

爬楼梯无需花费,一个人也能进行,具有强健筋骨和塑身的效益,属于低门槛的运动,但是专家提醒要开展新运动切记要慢慢开始,随着体能加强进一步增加挑战。

 

刘怡雯建议,对于平时很少运动的大人,刚开始时可以每次进行10分钟,循序渐进地延长时间至30分钟,每隔两周增加一段梯级,最终达成每次爬5段梯级。若患有关节问题或其他病症,开展任何新运动前应向家庭医生征询,谨慎为佳。

 

现代都市的建筑设计楼梯随处可见。无论是办公楼、地铁站、组屋,都提供了爬楼梯锻炼身体的机会。每天上下班尖峰时间,地铁站扶梯都挤满了人,有志要拥抱健康生活的上班族可以考虑少挤扶梯,多利用泛人问津的光亮阶梯。

 

刘怡雯提醒,刚开始尝试爬楼梯,不要携带太重的随身物品,最好从“零负担”开始;随着体能加强才逐渐提轻量的物品。

 

如何提高爬楼梯的运动效益?

 

刘怡雯建议要增加爬楼梯运动量还可以这么做:

 

——增加爬楼梯的时间或者梯级的长度

 

——加快爬楼梯的速度

 

——每次踏两级阶梯

 

——爬楼梯时携带重量,如哑铃、水瓶

 

——减少爬楼梯活动时的休息时间

 

如何预防爬楼梯时受伤?

 

——有关节问题或其他疾病的病患应先征询医生意见才开展新运动

 

——穿舒适的衣服和鞋子

 

——在照明充足的梯间运动

 

——爬楼梯前先热身,伸展大腿肌肉

 

——开始时,采用快步而安全自在的步伐

 

——如果需要,爬楼梯时使用扶手

 

——若觉得眩晕或关节疼痛,应即刻停止

 

——若感到疲累,应休息数分钟再继续

 

——完成运动后应有时间做放松运动

 

——若有需要可携带心跳量测器,以达到理想心跳频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