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藏红花三宝茶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1人份

  • 材料
  • 0.5克 藏红花
  • 1克 花旗参
  • 5克 麦冬

 

做法

  1. 把上述材料都注入热开水30分钟,使用热水瓶优宜。
  2. 即可服用。
  3. 可以重复2-3次。

 

藏红花 (Cang Hong Hua)

种类:番红花

部分植物:红柱头

 

藏红花 - 这优雅的香料及珍贵药材背后的故事

 

最初,在发现它的药用价值之前,藏红花被广泛应用为天然染料。藏红花最初种植于希腊,而后它缓慢的传遍整个欧亚,北非,北美和大洋洲,即:西班牙,法国,荷兰,印度,伊朗等。甚至有证据显示,它被应用于5000年前的古代美索不达米亚(今伊拉克)。在近几十年,它也种植于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

 

番红花是一种鲜艳的紫色花。每个藏红花包括4朵花,而每一朵花则包括3个深红色的柱头。这些绯红柱头在商业上称为藏红花丝,而它象征的是华丽的饮食,亦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香料(最昂贵的药材是冬虫夏草)。为了确保能在藏红花萎谢之前的那段短时间内完成采集工作,采集藏红花需要极大的努力,而采集工作全都是人工完成的。

 

希腊人认为它是青春和生命的元素,而这草药也被记录在阿育吠陀的圣经,Bhavprakash Nikhantu, 为印度文化中能医治各种疾病的草药。中国传统医学也把藏红花归于具有相当的药用价值的一种草药,它经常被用来作为茶汤。

 

藏红花的质量因地区而异,印度的克什米尔,伊朗呼罗珊省,意大利的阿布鲁佐(Abruzzo),希腊的科扎尼和西班牙拉曼恰,以及许多其他地方,各地的藏红花都有所不同。

 

藏红花的神话

 

藏红花和西红花指的是相同的草药。为什么会这样呢?

 

藏红花之所以有藏红花之称是因为这草药原产于印度,而这草药/香料在进口入中国之前必须通过西藏和尼泊尔,因此被称为藏红花。必须注意的一点是,藏红花并非在西藏种植与采集。

 

另外,中国将从西方国家进口的藏红花称为西红花(西部的藏红花),也称为番红花(“番”是指一个外国来源)。

 

不是,这两种红花属于不同的草药。红花属于菊科,藏红花则属鸢尾科。虽然这两种草药拥有一些非常相似的功能 ,例如, 在染料行业作为天然染料, 它的用药用途是不同的而且它的价格各不相同。藏红花比红花更昂贵几百倍,价钱甚至可高达一公斤$ 11,000.00美元!

 

虽然干藏红花是红色的,其煮出来的液体是一种明亮的金色,而并非红色!

 

藏红花为什么那么贵呢?

 

藏红花的收获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两个足球场大的番红花田盛开的约15万朵花需要40个小时的劳动,而这都是人工完成的。短暂的花期(约1520天),加上收集得在日出前完成(阳光照射下会恶化藏红花的质量),这当中含有许多工作要做。而最终,1公斤的藏红花只能生产约10g的干藏红花,因此藏红花价格不菲!

 

Source: 宝中堂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