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等待黄山 霞铺云美景

Image
陈玛俐 - 17/09/2015

SG Travellers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喜欢中国的山,中国的名山我去过不少,在闻名的山岳 中,我去过泰山、华山、峨眉山和黄山,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黄山。

 

三次到黄山,每一次的感觉都不一样,而每一次的景致都出奇的漂亮。第一次看到的是漂亮的云海,让人仿佛置身仙境;而第二次游览的是山中的竹林,泡在沁凉的 山泉让人精神百倍;再一次就是叫人赞叹的日出雄壮风光。
 

黄山之美,永被赞颂,最为普遍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黄山集名山之长”的字句,黄山被赞颂为有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庐山之飞瀑,雁荡山之巧 石,峨眉山之清凉。
 

而更早的时候,明代的旅行家徐霞客两游黄山,也赞叹过黄山,他如此写道:“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此外又留“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 誉。
 

人在黄山,那些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叫人眼界大开。下一次到黄山,最期望看到的是“霞铺云”景致。


所谓的“霞铺云”,就是霞光和云海交织在一起的美景。见过“霞铺云”的友人说,日出日落霞光万丈,当霞光四散投射在白色的云海的时候,粉红、橙红、赤红、 紫红的色彩逐一变幻,让整个天际充满华丽的色彩。据知夏季是黄山出现“霞铺云”概率较高的季节,若想看到“霞铺云”的景致,一定得在夏天上山。
 

宏村
 

游完黄山,我一定会到宏村。宏村位于中国安徽省南部的黄山脚下,是一座有着大量明清时期历史建筑的古村落,距今约有900年的历史,宏村也被誉为“中国画 里乡村”。
 

宏村中构建了完善的水系和颇具特色的“牛”形布局,是徽州民居的典型代表。2000年,包括宏村在内的皖南古村落在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被列为世界文 化遗产。
 

人在宏村,必游的地点很多,包括:牛肚南湖、牛胃月沼、南湖书院、宏村夜市等,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徽商宅院“承志堂”。
 

“承志堂”为清末大盐商汪定贵于1855年前后建造的私家住宅,距今约140余年。“承志堂”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总占地面 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一幢保存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
 

在“承志堂”大小60个房间的建筑格局里头,共开了9个天井,天井在商人的眼中则是另一番意思,他们觉得天井就好似一个聚宝盆,天上下雨便是下金子,下雪 则是下白花花的银子,喻意财源滚滚从天而降,而雨水从天井的四角流入地下,则为“四水归堂”、“肥水不流他人田”之意,非常的有意思。
 

如果有机会到宏村,必到“承志堂”去看看。

 

Source: SG Travellers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