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盆景藏家蔡桂芬 盘根错节赏意境

Image
黄向京 - 17/07/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蔡桂芬玩盆景42年,位于东部的排屋住家放满300大小盆。

 

今年新加坡花园节之“新加坡盆景与赏石协会展赛”,展出120件作品,其中一些为该协会会长蔡桂芬所有。蔡桂芬玩盆景42年,住家为大小300盆景环绕。

 

今年的新加坡花园节有一项新加坡盆景与赏石协会展赛,展出80件盆景40件奇石,其中8件盆景4件奇石为该协会会长蔡桂芬所有。这是该会1994年以来举办的第12次展赛会(两年一次),规模盛大。

 

新 加坡盆景与赏石协会成立40年,会员多达500名,年龄从30岁到86岁不等,大多五六十岁以上。会长蔡桂芬(76岁)受访时说,现代人工作压力大,日常 修剪培育盆景有助于松懈身心,年轻人也感兴趣。组屋住家空间小,盆景需要阳光才能成长,位于友诺士的会所可让会员租用。

 

牛粪栽胡姬盛开

 

蔡桂芬玩盆景(盆栽)42年,位于东部一带的排屋住家占地2600平方英尺,为大小300个盆景环绕,常让来访的亲朋戚友“哇”一声。对面邻居、女佣也向她请教种盆景秘诀。

 

蔡 桂芬小时候住沙厘屋,家里养鱼种花。爸爸用牛粪种植的胡姬花一枝开九朵,在旁帮忙的她兴趣盎然。犹记得第一个盆景在展览会上买来,照顾得不错,她放假三个 月,家人忘了浇水而枯死。她玩盆景也爱玩花草水果类,住家空地种植鳄梨与水蓊果树形成阴凉树荫。协会成立后,她与票友一起玩,更是起劲,跟老前辈学习种盆 景看石头。

 

与丈夫经营的果酱厂12年前搬到马国柔佛,夫妻俩每周两次轮流过长堤监督,业务已上轨道,更有时间玩盆景。她说:“我收藏盆景纯粹是喜好,现在半退休了,有条件,又有地方,继续玩下去。组屋空间小,但还是可以玩的,只要勤劳点,多搬动盆景,让它面向阳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