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男子的饮食

Image
刘佩菱

分享

Facebook Email


根据中医学的阴阳学说,男性的身体属于阳性。这是因为男人的行为或性质相对于女性而言,通常是更积极,更强硬的,但这仅仅是一个整体概念,个人的身体素质是因人而异的。

 

由于男性上述的特征,男性的身体需要更多的能量/热量,以支持其日常职能。因此,男生应该根据个人的需要,多食用热值和蛋白质较高的食物。拥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牛肉较适合男性体内的需求。

 

中医学常论述”补肾“之说,而这其中持有一定的道理。这是因为肾为气之根而肾气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肾气的强弱直接影响男性的五脏六腑,它可以体现在他们的性健康,体力,甚至脱发。也因为如此,一个男人一旦在40岁以上,补肾是极其重要的。

 

但是,正如前面提到的,肾气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根据中医理论,肾气来自于先天,是从父母继承的。在21世纪,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遗传学,即一个人的DNA。然而,中医药所提到的肾气并非一生保持不变的,而是多变的。我们的生活方式,饮食,以及情绪都会影响气的多寡。五脏六腑当中,尤其会影响肾气的是脾脏。

 

根据中医基础理论,脾脏管理人体的消化系统。脾的功能对肾气有相当大的影响。肾气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若肾气虚弱,脾气亦会虚弱,从而影响人体的消化系统。脾脏和肾脏之间有着密切的相互关系。人参之所以珍贵亦是因为它能补益脾气,因此从中也能补益肾气。

 

人们常常忘记生活方式与个人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若想有更健康的身体,那有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这包括定期均衡的饮食,有规律的睡眠模式,休息和工作的平衡。过于疲惫对人体的健康有着极其负面的影响,而其中包括过多的房事。情绪亦对个人的健康很重要。据研究显示,拥有积极态度的人群较不易患心脏疾病及感冒[1] [2]。

 

虽然市面上有许多声称能提高男性健康状况的“补药”,但是最好的补药依然是能针对个人体质而开的补药。因为个人体质因人而异,故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应用同一样的草药。也因为如此,我们不提倡在没咨询医生或合格医师的情况下自行购药及服药。正如古语有云,“一个人的肉是另一个人的毒药。”

 

"Source: 宝中堂.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