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曹操的成败人生

Image
李高朋 - 14/06/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曹操三国的一代枭雄,可谓家喻户晓,成败众说纷纭,如何古为今用,将曹操的一些特点特质特长总结提炼为当下的领导者管理者运用在企业,人生中,实乃人生一大乐事,以笔者来看,高远而坚定的志向,行动而非抱怨的人生,交际与爱才的一贯作风,情感而不情绪的情感控制实为曹操成功的法宝。

 

高远而坚定的志向:一开始的燕雀焉知鸿图,立意高远的救国救民,敢为天下之先,注定了他一生的冒险,一生的不同凡响,他即在现实中冒险,使得志向更加宏大,又兼顾今朝存活发展,使得当下的资源和人际一切为目标的完成所用;

 

行动而不抱怨的人生:这会使自己的一生保持成长而不是原地踏步,从早期的刺杀董卓,到误杀一家几口,到救驾皇帝而挟天子以令诸侯,到后来的东征西伐,官渡之战,追讨马超,到赤壁大战,均身先士卒,敢为天下之先;

 

交际而爱才的一贯作风:从开始的在宫廷为官,到十八路诸侯,到青州亲兵,到迎接许攸的,吸纳徐庶的种种作为,到关羽的过五关暂六将,驰骋当阳长阪的赵云雄姿,到赤壁战前被凤雏庞统的欺骗,从曹操大宴铜雀台到对于战败将领的博大心胸,从与刘备煮酒论英雄,到赤壁后的大哭郭嘉,无不显示他的爱才和善于交际的团队管理之道。

 

情感而不情绪的情感控制:曹操在三国中,哭笑多次,每次都获得出奇的效果,以曹操的笑为例来看,或在司徒王允设宴后堂,召文武百官商议匡汉讨董之计。众皆大哭,独曹操“抚掌大笑”。众人不解,曹公慷慨掷言:“满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还到哭死董卓否?笑他人的胆小如鼠,笑声成为振奋军心的力量;

 

或曹操与袁绍战于官渡,但是久战不胜,曹操大为苦恼。某一天,“时操方解衣歇息,闻说许攸私奔到寨,大喜,不及穿履,跣足出迎,遥见许攸,抚掌大笑,笑自己即将宏图大展;或赤壁一战,曹操惨败,本望统一天下,不想落了个狼狈逃命、生死不保的惨局。当他带领一群残兵败将逃到乌林之西的时候,忽然在在“马上仰面大笑不止”。笑在坎坷流离中志向弥坚;或曹操统领众将入冀州城,将入城门,许攸纵马近前,以鞭指城门而呼操曰:‘阿瞒,汝不得我,安能入此门?’操大笑。笑在许攸的自不量力。这当中,笑成了一种极大的情绪推动力,推动了自己,增强了领导力,凝聚了团队,提升了战斗力,起到了出奇的效果,毕竟领导人控制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控制。曹操危难中的朗声大笑,给人以乐观和昂奋的力量;而平安时刻的哭泣,则能提起人们的警觉,教人勤谨自励。可谓人生在哭笑中成长,生命在情绪中绽放。

 

拷问自己我们的志向是否坚毅,是否可以长大,拷问自己我们是在行动还是借口多多,拷问自己我们的交际和对于人才的珍惜,拷问自己我们是被情绪动的一塌糊涂,还是掌控情绪,绽放人生。

 

"Source: 亲宝文章网.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