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认识银杏和人参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银杏 银杏有「补脑」之说,是由于西方国家有大量关于银杏的研究,指出它能够增强记忆力。由于银杏可增加脑部的血 流,因此可为脑部提供足够的营养素,确保它可正常地运作,有助改善记忆力。此外, 银杏亦可抑制血小板的凝集,纾缓血管的柔软程度。
根据一项临床研究报告指出,当患有早期脑退化症的人服用银杏的二十四小时后,他们的思维及记性能有显著的改 善。研究亦指出银杏除了有助增强记忆力外,其丰富的生物类黄酮,可帮助预防自由基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亦指出,银杏可有效地控制集中力有困难及记忆力衰退的征状。纵然如此,不正确地服用银杏,亦存有不良影响:其一是由于银杏可抑制血小板活化因子,所以应避免与其它具薄血作用的药物(Warfarin)同时服用,如阿士匹灵(Aspirin )等等;其二是因为银杏有薄血效用,所以也应尽量避免与蒜头、人参、当归等同吃,否则有可能增加过量出血的机会。
 

人参
自古以来,人参都是朝廷御用的珍贵药材,传说它有延年益寿、长生不老之效。有部分人认为西洋参,即人们常说 的「花旗参」,有清热降火的功效。而东方人参,亦即「高丽参」或「长白山」人参则可补中益气。这种说法是否 代表其功效经已得到证实,又适合所有人呢?

 

早于七十年代,西方国家已展开人参的详细研究,发现每100克人参有338卡路里,热量主要来自12.2克蛋白质及70克碳水化合物;除此以外,亦含少量维他命B、C、A、钙质、磷质及锌质。然而,人参的实际功效仍不断受到争 议。这是由于没有足够研究证实其功效,而有些研究甚至否定了人参的益处,指其效果并不显著。
有部分医学研究证实了人参有助增强长者的活力及减低患癌症的机会。其中一项临床研究指出,服用人参作营养 补充剂的人,患癌症的机会比没有服用人参的人低约70%。而且,人参亦能帮助部分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于2000 年,多伦多大学进行了一项研究,证实服用人参的人,血糖含量较一般人低20%。

 

姑勿论人参的养生或益气功效是否得广泛认同,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其维他命A及C均具抗氧化功效,有助对抗自 由基,令细胞膜免受破坏。
 

虽然如此,银杏和人参都与任何食物一样,酌量有益,多吃则无需了。

 

"Source: 长讯.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