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多汗、心气虚吗?中医师:吃酸性食物

Image

养生健康网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夏天好热,动不动就满身大汗,还会胸闷、口渴吗?中医师说,这是心脏功能虚弱的现象。

 

中医师指出,暑热容易造成心脏负担,因此夏季时节应着重“养心”,除了中药“生脉饮”,酸梅汤、百香果、蜂蜜柠檬等酸性食物也有助于恢复心气,提升心脏功能。

 

甜食、冷饮不利心脏

 

夏天出汗过多导致心气虚弱时,应避免吃甜食、喝冷饮。

 

有些人一到夏天就汗流不止,而且经常感觉心悸、胸闷、口渴,从中医观点来看,夏天主火,心脏也主火,暑热耗气动汗,汗为心液,流汗过多,会引起心气亏虚,容易造成心脏负担,对心脏功能虚弱的人来说,更是一大危机。

 

中医古籍“内经”的五脏苦欲论写到“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夏天出汗过多导致心气虚弱时,应避免吃甜食、喝冷饮,因为甜食缓气,会阻碍心气恢复;而冰饮凉寒,也不利于心脏,久而久之,甚至可能引发心脏病变及心血管疾病,即使要吃,也应避免低于摄氏20度。

 

酸梅汤、百香果都有效

 

在艳阳下一段时间就觉得不舒服,代表心脏功能较为虚弱,建议食用酸性食物抒解。

 

吴医师表示,近年运动风气兴盛,如果稍微动一下就满身大汗、气喘吁吁,或在艳阳下一段时间就觉得不舒服,代表心脏功能较为虚弱,建议食用酸性食物抒解,如中药的生脉饮及以酸梅、山楂、甘草、冰糖煮成酸梅汤,或是百香果、蜂蜜柠檬等,可以恢复心气,提升心脏功能。

 

平时适量食用四神汤健脾。

 

四神汤健脾,脾气实则心气壮,对于养心也有一定功能。(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四神汤可健脾有助养心,吴医师表示,夏季湿热,也容易引发脾气运行不畅,经常腹泻或食欲不振时,可以四君子汤或香砂六君子汤等中药顾脾护胃,尤其心与脾为母子关系,平时适量食用四神汤健脾,脾气实则心气壮,对于养心也有一定功能。

 

"Source: 养生健康网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