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台湾三峡老街短短200公尺魅力大

Image
巴特尔 - 18/08/2016

SG Travellers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近几年来,台湾的许多老旧街区都进行翻新整顿,以焕然一新的历史面貌重获新 生,而三峡老街称得上是保存最好,景观最一致的老街之一。

 

三峡位于新北市,从台北市出 发只需一个多小时车程,就 可以投身小镇风情,逛老街吃吃 喝喝,感受历史,顺道游览周边 地区。

 

建筑与雕刻艺术殿堂
老街只有短短200公尺,却 是旅游三峡的重点目的地。近几 年来,台湾各地的这类老街极受 欢迎,每逢假日都涌入大批人 潮。人多路窄,上下车都是个问 题。参观三峡老街,大型游览车 要停得很远,隔着一条河。下车 以后走过古色古香的长福桥,桥 下是三峡溪,桥上有中式八角凉 亭与石狮子,大群游客边走边拍 照,摆款说笑,颇有进入主题乐 园的感觉。

 

长福桥走到尽头,就是清水 祖师庙。以此作为游览老街的起 点,非常合宜。毕竟,追溯起 来,老街区总是绕着寺庙而出 现。每一个华人聚居的社区, 都有一间古老的寺庙。寺庙两边 售卖着各种物品,慢慢地形成 市集,延伸开来就成为长长的老 街。

 

来到清水祖师庙,气势恢 宏,不由地心生敬仰,收起“逛 乐园”的心态。

 

放眼望去,寺庙里几乎是每 一个角落都充满了各种雕花饰 纹,龙飞凤舞,一梁一柱无不精 雕细琢,精细繁复的木刻、铜 塑、石雕无不引经据典,诉说着 各种神话传说。近处细看,每一 处雕琢都无比传神细腻,变化多 端,凝固着工匠的智慧与心血。

 

翻查资料,清水祖师庙建于 乾隆34年(1769年),历经三度 重建。第一次因为地震被毁,第 二次被日军烧毁,第三次重建是 在1947年,由儿时常在庙前作画 的著名画家李梅树亲自监督,坚 持将祖师庙修建为一座可以永远 典藏的庙宇。他率领一批不同门 派的建筑与雕刻师傅,依古法建 造,倾注40多年岁月,雕琢出中 国传统寺庙的典范,也有“东方 雕刻艺术殿堂”的美誉。 据说李梅树经常参考百科全 书的内容做为雕刻图案,所有 的雕刻造型绝不重复,其中如一 对名为百鸟朝梅柱,刻有一百只 鸟,每一只都形态各异。带有故事性的雕刻内容则以传统戏剧或 章回小说为主,如封神榜、三国 演义等等,雕刻中的人物全部按 时间先后排序,非常讲究。庙里 共有数百根龙柱,每根需耗时千 个工作天,雕工与数量都堪称全 台之冠。

 

崭新的老旧风情 
看不完的雕梁画栋,数不尽 的龙凤花鸟,满目的繁复精美, 对照之前走过的长福桥,优拙立 见。岁月如流,今非昔比。浮夸 的匠气,急就的俗丽,现代工匠 显然再也达不到前人的手艺。无 比感叹,更加令人感受到李梅树 当年的用心与坚持,是如此难能可贵。

 

满心赞叹踏出寺庙,门口就 是老街范围。

 

三峡老街,指的是民权街一 带。三峡早期称为三角涌,以 安溪人居多,在山上以樟树熬制 樟脑、种植染布原料的植物,后 来又种植茶叶。由于大汉溪水运 便利,附近物产丰富,使三角涌 成为樟脑、染料、茶叶等等的主 要集散地,祖师庙一带的街道形 成当时的商业中心,称为三角涌 街。

 

街上建筑原本以闽式传统样 式为主,日治时期实施市区改 正,居民在传统街屋前贴上西式 楼面,以古希腊柱式、古罗马拱门及巴洛克装饰,新洋楼也竞相 兴起,道路进行了整顿,沿街建 筑充满欧式风情,砖墙拱廊整齐 划一,融合了洋楼风格元素及中 式和日式细节,反映出独特的地 域性与时代感。

 

2004年更新复旧 
岁月变迁,染布业没落,水 运时代结束,老街与旧式楼房日 趋凋零。直到2004年,政府投入 大量资源更新复旧,保留了街上 的旧红砖拱廊及整体建筑风格, 包括店招牌、地面,甚至水沟盖 等等都极具特色,形成宝贵的观 光资源,由当地人在旧式楼房里 经营具有地方色彩的各种特色商店,让老街风华再现,整个重建 计划更赢得2007年全球杰出建筑 金奖亚军。

 

走在街上,那么古旧又那么 华丽,仿佛置身电影场景,人声 沸腾中却又是那么的生机勃勃, 活在当下。 老街上都是一致的红砖拱 门,门面古雅,回廊整齐划一, 楼房上还刻着当年住户的姓氏、 行业或店号。门面保留了当年外 观,店内却已换了风景。以前的 布商、寿材店等等,化身为蓝染 工坊、茶店、咖啡馆、手工肥皂 铺等等,不变的是街市间弥漫的 喧嚣气氛与逛街心情。

 

老街换新貌,店家们依然主 推怀旧风与人文色彩,古早味的 柑仔店、冰果室、毛笔专卖店、 陶瓷工作坊、仿古家具、古董 店、手染服饰与生活用品、手工 鞋、牛皮器、桧木用品……带来 有别于冷气商场的购物体验。

 

三峡以金牛角面包闻名,老 街上就可以找到好几家金牛角 面包店,并且变化出各种创意吃 法,如咖啡牛角、蓝莓牛角、雪 糕牛角等。街上也可找到多种其 他糕点及特色食品,如猪血糕、 花生糖、肉干等。

 

假日的老街人潮汹涌,来自 台湾各地的游客很多,扶老携 幼,成群结队在老街上边走边 聊,边吃边逛,大包小包,短短 200多米的街道弥漫着嘉年华会 的气氛,走在其中,突然有一种 办年货的过节心情。

 

Source: SG Travellers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