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从门外汉变老板

Image
蓝云舟 - 02/09/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彭世民经营家具店20多年来,不论是修家具、抬家具、排货、跟单、对单、招待顾客,他都亲力亲为。

 

家具要耐用,人也要经得起磨练,这是红木家具店老板彭世民打拼近40年的心理写照。

 

数十年的光阴,彭世民(50岁)一路走来并不平坦。但他积极应对挑战,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彭世民是怡保人,24岁那年来到新加坡,在妻舅的家具店打工。后来妻舅鼓励他自己开店做生意,如此便可相互照应。彭世民当时仍是个门外汉,但他没有就此退缩。

 

“那时刚开始做老板,我就跟员工说让我试试,一边做一边学木工。”

 

彭世民越学越感到得心应手。在中国刚推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年代,他便到当时“三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的深圳乡镇设厂,包办家具的设计与制作,解决了业内常见的货源不定问题。

 

彭世民自称是“实力派”。11岁那年,同龄的孩子还在学校念书,他已抢先一步上了“社会大学”,修车补贴家用。前后不过四年,他就自己开修车厂,当上老板。做了三年,由于生意不好,他又转行当玻璃切割师傅,直到南下新加坡为止。

 

打从自己经营家具店起,20多年来店内大小事都由彭世民“一脚踢”。他虽然雇有一两名伙计,但不论是修家具、抬家具、排货、跟单、对单、招待顾客,他都亲力亲为。

 

也正因为这样,上过门的顾客,彭世民都过目不忘。记者走访当天,一名13年没联系的顾客登门买家具,彭世民不假思索便问:“你家门牌是不是34号?”他过后还准确说出顾客的名字,让顾客大吃一惊。

 

他说:“人会老,但头脑不会老。我的记性很好,即使你只跟我谈过一次话,以后你再来我也会记得你。”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