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放缓脚步到有机农场当义工

Image
晨曦 - 07/09/2016

我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职场上打拼了大半辈子,有时真希望能放缓脚步,回归自然。

 

为了远离都市的尘嚣,体验简朴的农耕生活,我与老伴策划到台湾屏东内埔县的祥园有机农场当2个星期的义工。

 

这段非凡的经历,也在我们的生命中谱上一首刻骨铭心的乐曲。

 

回首当天前往农场的途中,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抵达目的地。正当我们还在顾虑是否会帮倒忙时,农场的主人夫妇脸带微笑出来迎接我们。

 

当下,心中的大石终于落地,也正是他们的亲切及贴心,让我们很快就融入迥然不同的农耕生活,苦中作乐。

 

一开始,我们主要负责割除杂草。除草是从事有机农作中最基本的工作,因为杂草会和农作物争吸养分,影响农作物的生长。所割除的杂草也是最佳的天然肥料,能为农场省下一笔采购肥料的费用。

 

坦白说,除草确实把我们这2个门外汉折磨得腰酸背痛,叫苦连天。再加上骄阳的曝晒,简直是苦不堪言。

 

后来,多亏农场男主人的鼓励,以及女主人精心准备的美食及爱心甜点,才让我们越干越起劲。

 

农场的日常生活基本上是根据“晨钟暮鼓”进行。所谓“晨钟”,即远处的一座寺庙会在清晨时敲钟,提醒农夫该下田耕种。所谓“暮鼓”,即下午5时正寺庙响起鼓声,农夫们便结束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休息。

 

星期一至星期六,我们凌晨5时就起床,简单吃了早餐后,清晨6时至上午10时,便在虫鸣鸟啼蛙叫的伴奏下辛勤地干活。

 

中午时分,和主人一起享用他们准备的营养午餐,菜肴主要是自家种植、百分之百无农药的有机蔬菜。虽不是大鱼大肉,大家还是吃得津津有味。

 

有几次,我们还亲自下厨,与主人和他们的朋友分享肉骨茶、鱼头米粉等新加坡美食!

 

用餐后,我们有大约2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一向爱整洁的我,也趁空挡帮忙打扫屋子,女主人还笑称这2周是她的屋子最干净整齐的时刻,而这对我来说也是最受落的赞美。

 

下午2时半至5时正,纵然艳阳高照,我们还是戴着斗笠,下田继续干活儿。

 

参与各项活动 增广见识

之后几天,男主人孜孜不倦地教导我们不同的有机农作知识,包括育苗、耕种、浇水、踔田、施肥、包装及到市场销售农产品等,我们还和男主人一起到有机农夫市集销售农产品。

 

那时,由于农场所种植的甜玉米大丰收,它便成为我们主力推销的农作物。大家使出浑身解数,一看到有顾客便热情地邀他们试吃玉米。结果,那天的营业额竟然打破了农场的销售记录,成绩令人鼓舞,大家都雀跃万分。

 

除了一般的庄稼活儿,农场主人还特地在星期天为我们安排非常有意义的客家文化之旅。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内埔的李氏宗祠、昌黎祠、忠义 祠、客家文物馆、万金天主教堂和慈济佛教堂等。在忠义祠里,我们还有幸目睹六堆春祭大典的盛况。这是客家人祭祖的庆典,场面非常震撼,也令人大开眼界。

 

男主人也化身为一位专业的导游,详尽地为我们介绍各个景点。他指着一个香炉问:“你们知道这个香炉的作用吗?”“焚烧冥纸啊!”我抢着回答。“错了!这是用来焚书的。”

 

原来,客家人非常注重后代的教育,他们认为增长知识是脱贫的最佳法门。即使家境不富裕,父母也一定要买书给孩子们进修。

 

当书被阅读到破烂不堪时,他们便拿去寺庙焚烧,以表示对书本的尊重。“晴耕雨读”及“香炉焚书”是客家人独有的文化,而我们也不禁对刻苦勤俭的客家民族肃然起敬。

 

男主人也是一名循循善诱的导师,对传授有机耕种的知识不遗余力。周末时,夫妇俩常举办不同的活动,借此让更多人认识有机耕种。我们也有幸参与农场主办的3项活动,其中包括亲子活动“踔田”。

 

踔田是一种学习客家人除草方式的活动。参与者需用脚趾头夹住稻田中的杂草,用力往土里压,让杂草成为稻米的肥料。

 

过程中,必须保持身体平衡,步步为营,以免跌得四脚朝天,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落汤鸡”。我们也从这些活动,深深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

 

在内埔多了一个娘家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们的农耕生涯很快就画上了句号。这段期间,我们不但学到宝贵的有机耕种知识、品尝各种屏东美食,还了解源远流长的淳朴客家文化,可说是满载而归。

 

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台湾获得许多真挚的友谊。除了主人夫妇,他们的昔日同窗和朋友也不断送食物为我们加油,给予我们无限的支持。

 

最难忘的是经营农作物的种子和肥料的张少东,他更是三天两日又买刨冰又买水果,给我们这2位都市人降温和打气,令我们俩感动不已。

 

临别在即,大家都依依不舍。男主人甚至戏称我们在内埔也有一个娘家,嘱咐我们以后要常常回娘家看看。互道珍重后,我们便背上沉甸甸的背囊(沉重是因为此行的收获太丰富了)踏上归途。

 

祥园有机农场是一个富有浓厚人情味的开心乐园。这段在有机农场当义工的点点滴滴犹如一杯香醇的美酒,令我们回味无穷。

 

真的很感谢农场主人和内埔的朋友们给予我们这对异乡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为我们的人生驿站增添绚丽的色彩。后会有期!

 

Source: 我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