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药食同源

Image

Ma Kuang Healthcare Group

分享

Facebook Email


山药

山药原名薯蓣,昔时以河南怀庆产者为最佳,所以又叫怀山药。山药性平,味甘,入肺、脾、肾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的功效。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已将其列为“上品”药材,认为其“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

 

山药最突出的作用,还是益气补脾、治疗消渴病1的作用。中期和晚期的糖尿病患者,多少都有胃肠道的损伤而导致体质下降,山药的益气健脾作用能够提高患者的免疫力,经常食用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状。而营养分析表明,山药富含淀粉、糖蛋白、氨基酸、黏液质、胆碱、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山药所含的消化酶,能促进蛋白质和淀粉的分解,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在食用山药时必须注意一些事项:

1) 山药要去皮食用,以免产生麻、刺等异常口感。

 

2) 新鲜山药切开时会产生黏液,极易滑刀伤手,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许醋洗,可以减少黏液。

 

3) 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防止氧化后发黑。

 

4) 优质的山药外皮无伤,黏液多,水分少,但是山药不可以生吃,因为生的山药中含有一定的毒素。

 

百合

百合,名称出自于《神农本草经》。百合有很多品种及名称。百合因其根茎由多数肉质鳞片抱合,和可治百合病2而得名。中医认为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清火、润肺、安神的功效,其花、鳞状茎均可入药,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花卉。

 

推荐食谱—山药百合粥

原料:大米100克,山药、百合各20克。

 

做法

1. 将山药浸泡1夜,去皮,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薄片;百合洗净,用清水浸泡6小时;大米淘洗干净备用。

2. 将大米、百合、山药一同放入电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粥,即可盛出食用。

 

注:

1) 消渴病:中国传统医学的病名,是指以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疲乏、尿甜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病证。

2) 百合病:以神志恍惚、精神不定为主要表现的情志病。因其治疗以百合为主药,故名百合病。

 

Source: Life Care magazine © Ma Kuang Chinese Medicine & Research Centre Pte Lt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