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抑郁症

Image

Ma Kuang Healthcare Group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最近看到一年轻女性患者近半年来不敢外出,活动范围只在居家,出门即感恐惧心慌,西医诊为抑郁症。

 

中医看抑郁症

中医古代虽没有抑郁症之名,但从历代文献中可以见到许多与本病临床表现近似的描述,如《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记载的多种疾病及其证候与抑郁症有诸多相似之处,古代医案中有许多记载,《古今医案按》中曾描述一病人,终日怕死,只要有占卜算命的必去求问也拜访了无数名医,当时解释后均能开脱,过后依旧。其实这也是抑郁的一种。

 

中医将抑郁症的基本病机归于肝气郁结,进而可以发生肝气乘脾、肝损及肾,气滞痰凝、血瘀等病机变化;治疗则以疏肝解郁为中心。柴胡疏肝散、逍遥散、温胆汤,养心汤,天王补心丹,四逆散、小柴胡汤以及甘麦大枣汤等都是治疗抑郁症常用方剂。

 

许多抑郁症患者除了肝气郁结的共同表现外,多表现为精神萎靡,行为消极的一面,其记忆力,决断力不足,这些都是气虚或阳气不足,阳气不能畅达的表现,有心脾两虚的心悸健忘,心胆气虚的胆怯心虚,肝郁脾虚的纳呆泄泻,肝肾亏虚的头昏失眠。

 

中医诊治抑郁症

抑郁症治疗关键是补气通阳开郁 。通过畅达阳气以求达到舒畅气机,鼓舞脏腑气化,振奋神机,宁神定志之目的。心为阳中之太阳,主血脉,藏神明,又为人身精神心理活动之总司。因此,通阳可以治心,治心可以调神。常用的方子有天王补心丹,养心汤。

 

忧郁日久,也可伤神,出现精神恍惚,心神不宁,多疑易惊,悲忧懒动,或时时欠伸,或烦躁喊叫等多种症状,治法可以养心安神,解郁悦志。常用方剂:甘麦大枣汤合桂枝加龙骨牡蛎汤加减。

 

此外,痰气郁结证也是抑郁最常见到的,症如精神抑郁,呆滞寡言,胸部闷塞,胁肋胀满,或表情淡漠,多疑善虑,或喃喃自语,或咽中有物梗塞,吞吐不得,苔白腻,脉弦滑。治法当理气化痰,解郁安神。可用桂枝半夏汤合涤痰汤加味。

 

当然治疗抑郁症,除了药物外,也要重视心理的治疗,主动面对,不逃避,使其形神合一,解决抑郁症形疲神颓的根本病理。

 

Source: Life Care magazine © Ma Kuang Chinese Medicine & Research Centre Pte Lt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