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失眠

Image

Ma Kuang Healthcare Group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李炳梅 马光资深中医师

 

中医如何定义失眠

 

失眠,又称不寐,有不同程度的症状。轻者入睡困难,睡眠中易醒,或醒后难以再次入睡;亦有时睡时醒等;严重者彻夜难眠,常伴有头痛头晕、神疲乏力、心悸健忘、心神不安、焦虑恐惧、多梦等。

 

中医学主张失眠与心、肝、脾、肾关系密切。机体各脏腑功能协调,人体阴阳之气的运行顺畅,则人的睡眠正常,反之会导致心神不安,阴阳失调,营卫不和,阳不入阴而出现睡眠障碍。

 

失眠对身体的影响

 

如果人长期遭受失眠的困扰,容易导致或诱发心悸、健忘、慢性疲劳综合征、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妇女的皮肤干燥症、月经失调等疾病。另外,失眠持续而未得到治疗的患者,新患严重抑郁症或复发的概率将提高2至10倍。

 

失眠对人的社会性也

 

会造成极大的危害,由于长期陷入对于睡眠的担心与恐慌中,人会变得多疑、敏感、易怒、缺乏自信,这些势必影响他在家庭和工作上的人际关系,产生孤独感和挫折感,成为恶性循环。

 

中医辨失眠的类型包括:

失眠的类型 失眠表现

其他兼症

心脾两虚型 多梦易醒 心悸健忘、晕眩、神疲食少、面黄少华、四肢倦怠
肝郁化火型 少寐多梦 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结
痰热内扰型 胸闷心烦不寐 头重目眩、喛气、吞酸、不思饮食
阴虚火旺型 心烦不寐 心悸不安、五心烦热、耳鸣健忘
心胆气虚型 心烦不寐、多梦易醒 胆怯心悸、遇事易惊伴有气短自汗倦怠乏力

 

病案举例

案例一

 

陈女士,36岁,会计。平素工作紧张,时常睡眠不好,间断失眠已有1年余,每晚睡前紧张担心无法入眠,越是担心就越是不能入睡,严重时彻夜不眠,第二天常感觉头晕不适,精神不振,情绪急躁易怒,胸胁不适,食欲减退,口苦口干。我在一个月前开始为她治疗。通过症、脉合参,辨证为肝郁化火型的失眠。给予加味逍遥散合酸枣仁汤加减治疗,并配合中医针灸治疗。一周后复诊,睡眠及其他伴随症状都明显改善,之后在此药物的基础上稍加减变化,并连续治疗三周后,病情基本痊愈,目前采取间断服用中药,病情未见反复。

 

所以中医治疗失眠的确可以取得疗效,除此之外我认为失眠的病因以精神、心理方面为主,所以与病人交流沟通也很重要,可进行心理疏导,帮他们解除思想顾虑,放松精神。在治疗中初见疗效时,应及时鼓励病人,让他们看到失眠并非不可能治愈,以建立战胜失眠的信心。心理障碍一旦解除,就会更有助于治疗。在病情基本痊愈后,还应做巩固和间断的不定期治疗,以取得长期疗效。

 

Source: Life Care magazine © Ma Kuang Chinese Medicine & Research Centre Pte Lt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