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个人化运动疗程助年长者改善体能

Image
黄小芳 - 26/09/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连氏基金推出“健得力”计划个人化运动疗程助年长者改善体能

 

 

这项去年4月推出的计划,通过智能健身器材和检测系统,为年长者量身制定运动疗程,达到复健和增强体能的效果。至今已有1000名年长者受惠。

 

三年前原本高高兴兴的家庭旅行,化作佘妹妮的一场梦魇。她在旅行时突然中风,导致右侧手脚瘫痪,需以轮椅代步,甚至因此患上抑郁症。所幸她在“健得力”计划下,通过长期运动治疗渐渐改善行动能力,如今她能独立行走,也能亲自为家人烹煮一桌好菜。

 

慈善机构连氏基金会去年4月正式推出“健得力”(Gym Tonic)计划,致力通过先进的健身器材和检测系统,为年长者量身制定运动疗程,达到复健和增强体能的效果。

 

物理治疗师可根据年长者的个人情况设置健身强度,年长者则只需要使用专属的感应卡在智能健身器上启动个人运动模式。健身器可记录年长者的运动情况,再把资料发送至中央系统,以让物理治疗师每三个月调整运动疗程。

 

计划推出至今,参与的疗养院及日间看护中心从原本的12家倍增至25家。当中16家已展开计划,另九家将在今年底至明年间正式推行。

 

参与的年长者人数也从试验期的30人,增加至近1000人,连氏基金会预计到了2018年将有4500人在计划下受益。

 

基金会日前针对179名年长者展开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在参与计划后,身体机能显著提升,腿部肌力、手部握力、站立速度、行走路程,以及平衡感都有所进步,日常生活也变得更自立。

 

73岁的佘妹妮约一年前加入计划,每周两次到职总保健合作社旗下的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接受复健治疗。

 

参与计划后,她不仅能独立行走,还能亲自到巴刹买菜,为家人下厨。

 

佘妹妮说:“我最喜欢做菜,但中风后我不仅不能煮饭,连穿袜子这种小事,都必须依靠女佣和家人。我顿时失去自信,每天郁郁寡欢。现在看到家人开开心心地吃我做的饭,我的心情也开朗许多。”

 

佘妹妮每三个月可获取一份进度评估报告,这也成为她积极运动的动力。

 

她说:“我在中风后曾尝试在家里运动,但不见成效,所以做到一半就放弃。虽然中心的运动疗程不会马上见效,但我至少可以通过数据看到康复进展,运动起来也更有目标。”

 

新计划也帮助

疗养院节省人力

 

除了协助年长者更有效地增强体能,计划也有助疗养院和日间看护中心节省人力资源,提高生产力。

 

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高级物理治疗师邬玛指出,在计划启用前,物理治疗师必须为年长者进行一对一的复健治疗,确保他们完成所设的运动数量,也得亲自记录他们的进展。

 

不过计划启用后,年长者可自行依据健身器上的指示运动,器材也会记录年长者是否达标。

 

她说:“如今一名物理治疗师可同时监督六名年长者,他们只需从旁协助行动困难的年长者上下健身器,事后也不必花时间记录和分析年长者的进展。这不仅为治疗师节省不少时间,也加强了治疗的精准度。”

 

惹兰峇株健康居民也可参加计划

 

“健得力”计划原本只开放给有复健需求或身体虚弱的年长者。不过,蒙巴登路惹兰峇株一带的居民下来也可加入计划,在下班时间使用智能健身器。

 

位于惹兰峇株(Jalan Batu)的圣希达社区服务中心(St Hilda's Community Services Centre)今年底将正式启动“健得力”计划。

 

除了让日间看护中心的年长者参加计划,中心也将开放200个名额,让附近45岁以上的健康居民成为“健得力”会员。

 

中心的“健得力”智能健身器材将在傍晚5时至晚上9时开放给居民使用。居民只需缴付象征性费用便可加入计划,获得物理治疗师详细的身体机能评估,以及量身制定的健身疗程,强化肌力较弱的部位。

 

数据或用作运动与衰老研究

 

中心副总监林爱秋受访时解释,“健得力”计划虽然针对年长者而设,但也有助健康国人增强体能,减缓身体的老化速度。一旦步入中年,人的体力就会逐渐退化,国人必须提早锻炼身体,为老年生活做好准备,通过运动减低将来摔倒或患上老年疾病的风险。

 

林爱秋也指出:“物理治疗师的医学知识比一般健身教练更深入,能更准确评估居民的身体情况。相较于一般健身房,‘健得力’计划可为居民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运动疗程。”

 

中心也有意在下来五年至10年收集参与居民的健康评估和健身成果报告,用于研究运动和衰老速度之间的关联。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