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九成糖尿病患不知眼睛有病变

Image
杨漾  - 03/10/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了加深糖尿病患者对视网膜病变的认识和重视,政府可能会通过国家糖尿病资料库,更具针对性地向病患宣传保健眼睛的重要。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本地40岁以上者致瞎的主要原因。由于这种眼疾初期并无症状,10人中有九人虽清楚自己患有糖尿病也接受治疗,却不知眼睛已出现病变。

 

本地年龄介于18岁至69岁的糖尿病患者人数预计将增至60万。据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和新加坡眼科研究所的一项调查,在所有糖尿病患者中,预计有18万人会因病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但确诊人数预计仅有3万。这意味着,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知自己同时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也不注重眼睛保健,定期检查视力。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通常因高血糖导致视网膜微小血管损伤而引发。

 

为加深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认识和重视,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天在盛港西举行的一项社区眼睛保健活动上受访时说,政府接下来可能会通过不久前宣布设立的国家糖尿病资料库,更具针对性地向病患宣传眼睛保健的重要。

 

探讨加大公共教育

及早治疗眼疾

 

蓝彬明是糖尿病病情控制小组主席,也是盛港西区议员。

 

他表示:“政府将探讨如何加大公共教育,加强人们对糖尿病并发症的认识,同时通过糖尿病资料库与患者接触,更有效地进行宣传工作。希望借此能找出更多患有这种眼疾的糖尿病患者,尽早给予他们治疗,避免眼疾恶化。”

 

糖尿病患者一般可在家庭诊所和综合诊疗所接受眼睛检查,若医生发现问题,可及时转介至眼科。患者如今也能参加综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计划(Singapore Integrated Diabetic Retinopathy Programme,简称SiDRP),在两小时内就得知是否患有眼疾。

 

目前有约40万名国人患糖尿病,患病年龄也日趋年轻化。

 

全国眼科中心白内障和综合眼科主任方齐扬医生受访时强调,虽然不是每名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但如果糖尿病病情不受控制,或长期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患病风险会更高。

 

他呼吁无论哪个年龄层的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检查眼睛一次,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确诊率低的情况让人感到担忧,糖尿病患者应有责任定期检查眼睛,患者家人也应给予支持和鼓励,让他们能早点接受治疗,得到更好的疗效。”

 

全国眼科中心昨天和新加坡狮子会在盛港西为500名居民免费检查眼睛,宣传预防失明讯息。

 

盛港西居民廖安(51岁,财务规划师)昨天第一次接受眼睛检查,他说:“爸爸在世时,我常陪他去做糖尿病和眼睛检查,所以我知道糖尿病会影响视力。我不久前检查身体时得知自己属于糖尿病高风险群,所以还是觉得多留意身体状况比较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