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福州三坊七巷

Image

中国文化研究院

分享

Facebook Email


素称「滨海邹鲁」的福州,有二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城中那只有661亩的「三坊七巷」是福州一颗明珠,为世人景仰。 「三坊七巷」东通南街(八一七北路),南面及西面有安泰河环绕,北接今杨桥路。 「三坊七巷」成方形,后街(今南后街)横贯当中,西有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东有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

 

 

汉初闽越王无诸在屏山南麓筑冶城,之后城池逐步向南修筑拓张──西晋、唐代修子城,唐末五代建罗城与南北夹城,宋代筑外城,明初重砌府城,福州有模有样地繁荣起来。在福州城兴盛过程中,「三坊七巷」也随之慢慢成长起来,唐末时格局成形,至明代日臻成熟,晚清时达到鼎盛。 「三坊七巷」现存众多的古建筑大多出于明清时期。

 

千百年来,「三坊七巷」经历史反复锤炼,人杰辈出,光是上传人物就有280位。众多英杰名士的洗礼,积淀并凝结出一种精神,这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相通,又独具鲜明的个性,简单说那就是「英雄气       壮,儿女情长」。张经、甘国宝、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冰心等等,便是这种精神的典型代表。可以说,这种精神也是福州人精神。

 

「三坊七巷」的每一坊每一巷,都有自己的历史与故事,当中的每一座古建筑都是其主人生活的一个侧面,内心世界一角的外化。人生经历、情趣取向会在宅院的布局、构件、材质等诸方面透露出来。倘若把「名人故居」、「民居古韵」跟「祠庙堂馆」、「革命纪念地」联系起来看,从中可以领略到「一片三坊七巷,半部近现代史」论断并非虚言。古建筑(宅院、祠庙堂馆、花厅楼台、古桥)遍布,革命纪念地多,时间轴上,上起五代,下止民国。

 

人们可以真切体味到「三坊七巷」实乃「江南少见,全国仅有」,无愧为「中国城坊历史活化石」、「江南古建筑艺术宝库」、「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加上福州美食花样百出美不胜数,风味独特,当中的七样小吃,堪称举世无双,蕴藏着历史故事与福州特有民俗,令人回味。游览古建筑、目睹古树之余,品尝独味美食,畅饮茉莉花茶,观赏工艺瑰宝,真是心福、眼福、口福全有了。

 

Source:  中国文化研究院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