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炎炎夏日 水毒为患

Image

Ma Kuang’s Life Care magazine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介骏东 马光资深中医师

 

新加坡地处赤道,气候炎热,人们多贪凉喜冷,因为过用冰水和冷气,易伤人体阳气,阳气受损,人体对水液的气化功能下降,导致喝进的水不能蒸化滋润人体,反而凝聚为对人体有害的废水,这就是水毒症。常见的水毒症表现为,异常口渴,大量喝水而小便量少,废水以不正常的形式出现于人体:多汗,呕吐腹泻,头晕头痛,心悸,水肿等。

 

水毒症也叫"水逆症",是一个中医术语,水逆症在两千年前的中医古籍《伤寒论》就有记载和治疗药方,描述的就是一种口渴、大量饮水不解渴、小便少的疾病,或许大家会有疑问:喝下去的水既不能解渴又不能从小便排出,那么,这些水到底跑哪儿去了?其实这些水已经变成废水,主要去路有:

 

一是呕吐,表现为频繁出现口渴,饮水后一段时间,突然一次吐出,吐后仍渴,饮而再吐,如此循环吐出大量的水。

 

二是留滞在体内,既不能为身体所用,也不能排出体外,形成水肿,表现为四肢或面部的皮肤浮肿。

 

三是通过皮肤排出,可表现为多汗症,或是某些皮肤病如湿疹,将废水向外排泄。

 

四是通过肠腔排出,表现为腹泻,尤其为水泻。

 

五是流向胸腔、腹腔、关节腔、颅腔,分别形成胸水、腹水、关节腔积液、脑水肿,外在表现为胸闷腹满、关节肿痛、头晕头痛,或是青光眼、中耳炎、鼻窦炎等五官科疾病。

 

六是水分停留在肠腔,既不吐出也不泻出,形成痰饮,表现为胃中有水,胃胀打嗝。

 

七是泛溢于皮下筋膜间,形成肥胖、肌肉酸痛,如颈项肩周酸痛。

 

我曾治疗过一位高中女学生,她以四肢关节剧烈肿痛,伴腰痛如折前来就诊,在这之前她已经因视力下降,头痛,闭经被诊为青光眼、神经性头痛、月经失调,在专科接受3年的治疗。我询问她的病史之后得知道她自幼嗜饮冰水,每日必饮数杯,发病以来,体重增加了十余公斤,头痛发作时,必伴眼冒金星,呕吐水涎的症状,近期关节肿痛,几乎痛不欲生,我结合她的种种症状,诊断为冰水造成的水毒症,用温阳利水法的中药治疗之后,她症状逐渐好转,关节肿退,体重下降,月经恢复正常,头痛和青光眼也不治自愈。

 

本地气候炎热,人体水液蒸发较多,所以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饮水过度,大量水分堆积在人体也会形成水毒症。我曾治疗一位女性患者,非常注重美容和健康,每天要喝两到三公升的水,如果是户外工作或经常运动的人,这样喝没有问题,但她是整天坐在冷气办公室里的公司职员,近日因工作压力过大出现了头痛、焦虑、心悸失眠等症状,严重时会发作为情绪失控。从中医理论解释,这位女性体质柔弱,性情敏感,属中医肾虚气血不足体质,脏气虚弱而饮水过多,导致水饮上逆,冲心撞脑,出现精神症状,经平冲降水安神为治则的中药治疗,情况改善。

 

因水毒症中的废水或停留或排出,影响的部位不同就会出现不一样的症状,可自行检测的症状包括:轻拍胃部有哗啦哗啦的水声,小腹坠胀,下肢浮肿,下眼睑松弛,下颌松弛,舌僵直,偏头痛,拉肚子呕吐,感觉异常疲劳等。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就要警惕可能患上水毒症。

 

可见,人体所喝的水不一定会自动排出,水毒也不是只要利水就能好,市面上一些利水产品多偏凉,不一定有效,治水毒的方法包括发汗,补益气血阴阳,行气活血,总之保持身体温暖和血液流畅才是避免积水的法则。平素调养应适当运动,多喝生姜红糖红茶帮助畅通气血的运行。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